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钢铁驼队”五载路 助皖发展再加速

2019-01-07 14:41: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亮越

1月4日23时,X8066/5次列车满载47只集装箱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货运中心合肥北站物流基地发出。这是安徽省2019年发送的首趟中欧班列,也标志着安徽省中欧班列累计发送突破300列。 据介绍,这趟班列满载“安徽造”机器人零配件、医疗设备等高科技含量货物,途经霍尔果斯口岸换轨出境,一路向西驶往德国汉堡。2018年安徽省中欧班列累计发送141列13402只标准箱,比去年同期增加117%,回程班列累计35列3022只标准箱,比去年同期增加775%,创四年发送最高纪录。(1月6日 中国经济网)

随着全球化经济形式的悄然变革,传统的逛街购物方式逐步被互联网电子商务所取代。物流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物流“国际化”的畅想也在祖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得以实现。中欧班列出口产品多种多样,电子设备、生物制剂、化工产品、服装鞋帽等一应俱全,成功实现了中国与世界的完美接轨,有效加速了全球经济的流动性。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2019年是安徽省中欧班列开行的第五个年头,在这五年间中欧班列的运行线路不断变得丰富,安徽省越来越多的西行货物开始选择这样绿色、便捷且高效的运输方式。从大幅增长的数据我们不难看出,中欧班列利用铁路运输的独特优势正在把内陆地区推向全球贸易的舞台中心,这是对内陆发展进出口贸易的完美助攻,而安徽省作为中部地区发展的代表正在全面崛起。也让更多身处内陆地区的省市明白:世界经济发展的舞台并不是只有沿海城市可是当主角。

“大道之简,衍化至繁”。庄稼要想收成好,要精耕细作;城市发展要有可持续发展,也需深挖内在潜能;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高速增长,更需要对自身货运增长进行深耕细作,只有这样中欧班列才能进一步发掘城市发展的深度与广度,才能不断拉动地方经济攀升,才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中欧班列激活了安徽对外交流发展的一池春水。如今的中欧班列已然成为各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期望,未来的中欧班列是中国的,更是是世界的。当然,中欧班列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绩,一方面来自于国家层面科学完善的规划设计,另一方面也离不开数以万计的铁路职工在普通岗位上的默默奉献。是他们精心设计了每一个物流方案,是他们大胆创新了每一个编组模式,正因为有铁路人的恪守敬业和扎实工作,才能让中欧班列平安有序、准时准点运行,所以也请为这群交通强国一线的践行者们点个赞。

串联起欧亚交通运输干线的中欧班列,不仅见证了中欧间贸易的互联互通,也成为带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黄金通道。笔者相信,伴随着列车轰鸣飞驰,中欧班列沟通世界的道路将会越走越宽广,以中欧班列为媒,安徽开放合作的“朋友圈”也会越来越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