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是为迎接春运的序章

2019-01-07 12:01: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思贤

今日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后,成都、青岛等城市到北京将更加快捷,与此同时,超长版“复兴号”动车组也将与旅客正式见面,带来不同的乘车体验。1月5日起,伴随铁路调图,“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开行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覆盖长三角高铁线。调图后,新增始发终到城市有黄山北、温州南、苍南、淮北、千岛湖、台州等,车次分别为G351/G352次、G7337/G7332次、G7625/G7334次、G7410/1 G7412/09次、G31/G40次、G7541/G7508次等。(1月5日中国新闻网)

每年的铁路列车运行图调整对于我们旅客来说并不陌生,或许在大多数旅客眼里,列车运行图的调整只是提前或晚了几分钟而已。但实则不然,就铁路来说哪怕一分一秒的列车运行路线调整都是要盘动整条铁路路线或者临近区域列车配置的。因为这不仅是在全方位上作出的改动,更是关乎着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万分马虎不得。所以,在这个问题上铁路部门就得更为谨慎和看重了。

不过铁路方面在临近春运前选择调图从大方面来看,首先是能调整在客流高峰期出现配置运力不足、客流量过度拥挤等情况,再者,可以在春运前就能将一些细节误差修正过来,避免在长达40天的春运里面临而出现的一些问题。

当然,调图的目的并不是局限于此,其实最主要的还是为了避免“空无一人”和“人满为患”两种极端情况同时出现在春运中。我们所知道,铁路即是公共服务行业也是营利为目标的企业。对于服务行业,如何让顾客满意是最为主要的因素。从另一方面作为企业来说,如何保障自己在各个环节中不亏损和盈利也是一个要摆在前台的问题。所以,调图在很大情况下是为了综合协调两者之间的矛盾与问题而出现的环节。

从近几年来看,铁路部门在不断调整完善自身的同时,在其它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他们将越来越多的精力放到人文关怀上来,并在细节处不断展现其贴心的服务意识。对于铁路和旅客双方来说,“平安春运、温馨春运、暖心春运”都是两者希望看到和出现的。相信不久的将来,经过铁路线路的建设和列车配置的完善,以往春运期间出现的回家难、难回家、家难回等情况将会变成在家人团聚中的一个饭后余话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