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小见大,素质问题背后的祸患

2019-01-07 08:45: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钱隆

《意见》中特别强调,要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加强司乘人员教育培训,提高处置不文明行为的能力;鼓励乘客参与运输安全保障,勇于制止影响驾驶员正常驾驶、侵扰公共运输安全的旅客违法行为;配合公安部门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依法予以惩处。(源自《央广网》)

笔者认为,一个人在生活中的一举一动显示其涵养,暴露了所接受到的教育层次。往小了说,体现个人素质;往大了说,一定程度上代表该民族社会文明程度。所以,自媒体时代的当下,我们不仅代表着个人,也代表了家庭、故乡,乃至我们的祖国。自“高铁霸座事件”以来,网络上类似新闻络绎不绝,不良现象挑战人们底线,很多网友不禁感叹,我们的社会怎么变成了这样!

如今已经临近春运,车来人往车站如果再来上一起类似的“霸座”事件,那整个回家的旅途不光人堵,心也会堵。一直到铁路方面发表出有关的处理公示,相信大多数乘客也松了口气。在铁路法的加持下,这类扰乱秩序的行为必定会有所收敛。

公共文明是社会意识的体现,因所受教育层次不同,我们没法要求他人拥有相同的价值观。但作为受教育水平广泛的一代,必须拥有辨明是非的能力,和敢于与不良行为做斗争的勇气。笔者认为,提高素质不代表可以默许他人的违法行为,作为社会一份子,我们有义务阻止不文明行为的发生,杜绝息事宁人,积极协助铁路乘务人员,将影响行车通畅的违法行为扼杀在萌芽。

完善个人道德修养,便有了推进社会文明发展的基石,看似自私狭隘的思想,往往能延伸成民族不良风气。让我们杜绝乘车不良行为,还乘客的畅通出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