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实行一日一价是薅羊毛?旅客无需担忧

2019-01-07 00:30: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2日表示,今后铁路部门将探索构建灵活可控的高铁票价调整机制,深化一日一价、一车一价可行性研究并择机试点。铁路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灵活调整意味着不仅是“一日一价”,未来高峰时段和非高峰时段高铁票价也有望“同日不同价”,让票价更加灵活。(1月2日澎湃新闻)

对于一些网友认为高铁实行一日一价、一车一价这是在薅多数人的羊毛,或是担忧票价打折后,服务是否会打折的情况,笔者以为无需过于忧虑。

乘坐高铁出行时,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一幕:一趟满编高铁上只有寥寥几十人乘坐,而另一趟高铁却是人满为患,周末与平时出行高铁上座率不一样,节假日和非节假日出行不一样,淡季和旺季不一样,热门车次和冷门车次不一样。然而高铁每天都会按时按点的跑,而旅客却不是每天都有那么多,结果造成了高铁空座率多,空载运行下资源浪费严重。

实行一日一价、一车一价其实是铁路部门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分配高铁资源,保证每趟高铁上座率,提升列车整体运营效能,主动引导旅客择价而行的有效举措。

坐过飞机的人都知道,飞机在周末班次、节假日班次、淡季和旺季的票价都会不同,高铁实行一日一价、一车一价其实和飞机实行票价打折是一样的。一方面,一日一价、一车一价意味着周末、节假日、旺季部分路段、热门车次的高铁票价会略微上升,而有些路段的高铁票价反而是降低的,而平时淡季的票价将低于现有票价,铁路通过票价的涨幅引导广大的乘客择价出行,择时间而行,通过引导旅客出行提升高铁整体的上座率,实现铁路整体的盈利上升,减少节假日乘客扎堆出行带来的铁路运力不足,便于铁路部门优化出行车次,提升每趟高铁的服务水平。而另一方面,作为普通乘客可以通过对比找差,选择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价位出行,相比选择人数多、票价贵的节假日,选择人数少、价格低的平常时段出行会更有良好的体验。

而铁路部门的服务品质并没有因此降低。D字头绿巨人春运将上线、17辆超长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亮相、电子客票让一证走天下时代来临,高铁实行一日一价只是铁路部门提升服务品质的缩影,我们的出行正越来越便捷,越来越舒适。

如今,高铁、飞机、大巴的自由模式已经打开了,到底是选择最稳定的高铁,最快速的飞机,还是最便宜的大巴车出行,老百姓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个人需求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出行。

不过不论高铁票价如何转变,火车早已扎根在人们的心目中,未来高铁将带领人们走向何方,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