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检阅中国铁路科技创新成就,为实现交通强国当好先行注入源动力

2018-12-30 22:28: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贻煌

12月22日,中国铁路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国家铁道实验中心开幕,一大批中国自主研发的先进铁路技术装备集中亮相,分别在室内和室外两个展区展出。一幅幅图解、一个个模型、一段段视频,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中国铁路科技创新成果,从铁路工程建设、技术装备,到运营管理、安全风险防控,再到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详细解读了铁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作为这次展览的新亮点,时速350公里17辆长编组、时速250公里8辆编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等多款复兴号新型动车组的首次公开亮相,备受瞩目。

这是一次中国铁路科技创新获得巨大成就的大检阅!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铁路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大力弘扬“安全优质、兴路强国” 的新时期铁路企业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 的宗旨,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任务目标,突出整合和发展铁路科技创新能力,充分调动发挥铁路科技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持之以恒坚持科技兴路、卓绝奋斗所结出的硕果。

   

这也是一次鼓舞人心、振奋精神,为中国铁路“鼓劲加油”的大动员!

近年来,中国铁路取得了一大批具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成果,在高速铁路、高原高寒铁路、重载铁路等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铁路总体技术水平已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部分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到2018年底,中国高铁营业里程已达到2.9万公里,超过世界高铁营业里程的三分之二,成为世界上高铁里程最长、运输密度最高、成网运营场景最复杂的国家,成为中国铁路运输主渠道,安全可靠性和运输效率世界领先。中国铁路实现从超越到自我超越,在当前整体良好态势下做好“再动员”“再出发”,继续为科技创新源动力“把好脉”“充好电”,至为关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笔者坚信,中国铁路通过这次科技创新成就检阅,鼓足劲,加满油,一定会“迈步从头越”,今后的铁路改革发展和科技创新之路会走得更快、走得更稳、走得更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的时代画卷会更生动、更精彩、更辉煌!(吴贻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