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大数据改善铁路运输

2018-12-29 19:05: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岳娟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大数据”一词广泛普及,我们的生活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应用大数据技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主要从开展客户关系管理、加强市场分析和预测、提高运输收益管理和发展铁路现代物流4个方面出发。

数据分析应用和其他信息化应用一样必然是基于业务需求产生的,所以首先要分析铁路运输行业的业务能力框架,然后针对不同的业务能力来看看有哪些可能的数据分析应用的场景,根据我个人对铁路运输行业和企业业务能力架构的理解,大体上铁路运输服务企业的全体系业务能力以建设、经营(客、货)、运输(客、货)、企业管理等能力全部具备。

安全、便捷、大运量的运输当属铁路。面对客流量剧增的春运,铁路部门从旅客购票的需求中借助大数据这一好帮手来摸准春运的热点方向和需要重点加强运能的线路,这样不仅提高客运方向的分析效率,更能利用其分析结果在安排运输能力、组织客运人员等方面做出更科学、更合理的安排,为我国春运提供一份温暖助力。

大数据能为铁路货运的安全监控提供服务,帮助实现实时监控和安全运营。可以分系统的统筹设置海量的传感器、视频监测设备等,将传感器及相关设备的信息汇集到终端,工程师便可实时发现、分析铁路及车辆存在的安全问题,并及时下达指令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大数据还助力铁路进军现代物流行业。据悉,截至目前,大数据平台已累计注册企业超过几十万家,随着时间的推移,注册及上线展示的企业会越来越多,这些企业信息就是铁路的财富,因而通过互联网大数据获取更多的信息,就是铁路强势进军现代物流业的基础!

对于铁路企业,大数据是一种新技术、新思想,必然带来新机遇,新起点,帮助企业迈向智能化管理的有效科学方法。(岳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