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与宠物猪的分开不是铁路的错

2018-12-29 12:33: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夏斌

在当今社会,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宠物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众多居民生活的一部分,甚至对于部分居民来说,宠物就是一种精神寄托,是陪伴在他们身边的家人,可惜人总会有乘坐火车远行的时候,那时一定要做好宠物的安顿工作,千万不要尝试携带宠物以图蒙混过关进站乘车,以免耽误自己的出行。

据中国青年报12月28日报道,12月24日,李女士在宿迁泗阳火车站安检时被拦下,工作人员打开她的包裹一看,里面竟有只猪!这场宠物猪的偷渡最终还是没有逃过铁路工作人员的火眼金睛,而造成人与宠物猪的分开还真的不是铁路的错。

元旦临近,铁路旅客发送人数正在逐日增加,如何做到确保安全出行俨然成为重中之重的问题。笔者认为,第一道关卡——安检关铁路部门必须要把好,将危险物品拒之站外,这样才能充分保证好站内和列车上的旅客的人身安全。所以,安检工作人员必须要有一副火眼金睛,在行李过闸机的过程中,要及时对里面的可疑物品进行开包检查,将违禁品给查处出来,同时还要做好旅客的相关解释工作,避免引发肢体冲突,帮助旅客做好违禁品的处理工作。

其实,随着铁路部门对违禁品的广泛宣传,虽然众多旅客对于违禁品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还有很多旅客不清楚宠物是不能上火车的,并且对于办理宠物托运手续的相关规定不是很清楚,所以他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携带宠物进站乘车是很容易耽误出行的。其中关于行李禁带品的第五十二条第三款就有明确规定:动物及妨碍公共卫生(包括有异味)的物品属于行李禁带品,所以严禁携带宠物乘坐火车。但在两证(动物免疫证和犬类准养证)齐全情况下可以办理托运业务。

我们还是要理解铁路部门禁止宠物上车的这项规定。比如宠物一般比较怕生,在陌生的环境会有一种不安全的感觉,在车上难免会乱窜,容易误伤其他旅客;车厢属于密闭环境,宠物的随地大小便所造成的异味会污染车厢环境等等。所以铁路部门为了其他旅客的人身安全和构建舒适的乘车环境,只好忍痛将旅客与宠物分开了。

虽然宠物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但是我们还是最好在出行之前做好宠物的安顿工作,不要尝试携带宠物蒙混过关进站乘车,这样既能避免给铁路部门造成困扰,也能避免影响到自己的出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