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兴路强国”也需文明来“提速”

2018-12-29 12:03: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振威

广铁佛山铁路公安处21日通报,一名男子因晚到火车站错过了乘车时间,在列车停止检票后仍冲卡进站。因没有坐上列车,心中气愤将背包扔入铁轨并坐在站台边缘。(中新网12月21日)

选择铁路出行,就应该认准遵守铁路的规章制度。列车的发车时间,在车票上,在车次表里明明白白写着,既然选择乘坐这趟车,就应该事先合理安排好时间,留出充足的时间等待列车。为什么能错过乘车事件,原因全在于自己,这位乘客是因为自己的马虎,才错过乘车事件的。作为一名乘客,尤其是作为一名男性更应该要有清醒理性的头脑,不能让焦急的情绪左右了自己的行为。停止检票以后为什么铁路工作人员不能够继续让乘客进站,说到底还是来自于铁路悉心的呵护,其实是为了旅客的人身安全着想,这是铁路工作的责任,作为乘客应该理解配合他们的工作。

2018年,中国铁路可谓是喜事连连,多条线路开通运营,复兴号家族成员相继亮相,彰显了我国强大的基建实力和制造实力,中国高铁在国际上有着深远的影响,给外国友人就下了好印象。然而铁路上发生的不文明现象却给“高铁印象”拖了后腿,兴路强国不仅仅需要速度兴,运营里程兴,更需要的是乘客文明素质兴,因为无论铁路怎么发展,最终还是围绕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主题发展着,铁路兴,乘客的文明提升也是关键一步。从当前分析,高铁速度这方面的“硬件配置”大大领先乘客文明这方面的“软实力”,有小部分旅客还是以个人利益为先,没有考虑公共利益。像“气愤丢包入铁轨”这种不文明现象就是最好的例子,目前高铁的运营速度真么快,莽撞地将包丢入铁轨,自身不仅得不到好处,小是影响列车运行,大则造成安全事故。

现如今中国高铁这张名片已经闻名海外,高铁的硬件设施已经相对齐全,乘客的行为举止软件也应该跟上,千万不能让“性能过剩”,中国高铁的文明需要每位乘客来实现,管理好自己的言行举止,就是对“交通强国”最好的贡献。(蔡振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