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平凡小事彰显大爱

2018-12-27 11:47: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患得患失

    

  如果说旅客运输是一场战役,那么,列车乘务员就是这场战役中的士兵,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在平凡工作岗位中谱写着可歌可泣的篇章。

  T308次列车乘务员胡琪正忙着给旅客找铺位、整理行李、换票,不少学生叫她“阿姨”,而且实际上,胡琪的年龄要比他们当中很多人小不少。“叫姐的也有,叫阿姨的也有,早就习惯了,刚开始的时候还会跟他们解释,现在叫啥我都答应着。”胡琪笑着说。2018年7月13日列车到达兰州站前,12号车厢乘坐的一位女孩突然腹痛难忍,此时被列车员胡琪看到了,她毫不犹豫的拿出自己的热水袋先安抚小女孩躺下后,迅速为其冲了杯红糖水,在列车到达兰州站时,女孩疼痛缓解了,愉快的下了车。列车员柴凤看着她离去的背影流露出欣慰的笑容。

胡琪是90后,别看年龄小,已经从事客运工作8年了,与她年龄相仿的同龄人还在向父母撒娇时,她已经在列车上为大家服务了。在父母眼中,她是贴心小棉袄,在同事眼中,她尊老爱幼、乐于助人、工作尽职尽责。尤其是看到带小朋友旅行的家长她都会格外提供帮助,冲奶粉、换尿布、带小孩等等,胡琪样样在行。暑运期间,针对带小朋友旅行的旅客非常多,胡琪主动充当起了列车上的“好阿姨”,为保证小朋友的乘车安全和其他旅客休息,她不忙的时候都会把孩子集中在一起进行安全宣传和讲故事。多次被旅客称赞为“最美乘务员”。胡琪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始终秉承着“服务旅客,待旅客如亲人的宗旨,她用自己行动温暖着旅客的旅途。

“其实刚开始跑车的时候,我也觉得很辛苦,而且有时碰到旅客比较急躁,还挺委屈的,但是慢慢就喜欢上了。”胡琪说,让自己真正爱上这份工作的是走车不久的一次经历。胡琪回忆说。一次她的车厢上来一位年轻妈妈带着十个月大的孩子,回老家南昌看望父母。没想到孩子在车上生病发高烧,做母亲的也非常焦急不知如何是好。胡琪得知情况后,立即告知列车长,列车长通知广播找医生,同时通知医疗点车厢乘务员将急救药箱拿来救治。经过广播寻医后,一位热心的医生也赶到了现场,当时孩子已经烧到39度,在医生的指点下,拿棉签蘸着藿香正气水用胶布贴在孩子的肚脐上,同时又给孩子服下小儿退烧药品,胡琪用温水和毛巾为孩子进行物理降温,不停为孩子擦手心、脚心、后背和腋窝,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孩子转危为安。孩子的母亲拉着胡琪的手激动着对大家说着“谢谢”。胡琪的心里特别高兴、自豪,小小的她觉得自己干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

  不久之后,胡琪再次从工作中体会到了这种自豪感。一次晚上当班,一名男旅客喝多了,非跟着一名女士后面,女士吓坏了,找到了当时正在当班的胡琪,并躲在胡琪后面,胡琪一边挡着那名男旅客,一边用对讲机通知了车长和乘警,直到车长和乘警到场处理。事后问胡琪害不害怕,她开玩笑的说:“说不怕那是假的,但是她是我的旅客,我要罩着她呀1看她笑起来露出的两颗小虎牙,突然觉得最美的笑容不过如此了吧!

  这些事对胡琪来说可能就是日常工作,可是对于旅客来说,却是最感人的瞬间、最暖心的行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