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2019年春运开启绿皮火车“候鸟”情结

2018-12-26 12:55: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波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随着2019年春运的临近,12月23日,2019年春运火车票已开始发售。2019年铁路春运从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共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根据全国铁路预计,今年春运将发送旅客41330万人次,同比增加3176万人次,增长8.3%,日均发送1033万人次,再创历年春运新高。(12月24日,重庆商报讯)

春运临近,回家的脚步不知不觉又快了许多,出门在外的游子不管多远、不管有钱没钱,都要回到家乡欢度春节。火车是常见的交通工具之一,随着动车、高铁的开行数量、密度增大,回家的旅途没有那么艰辛。即使出门飞机、动车相伴,每年外出务工的朋友因为工作的原因都挤在同一个时间段集中出行,客流量达到最高峰,这时候总会出现绿皮火车的身影,如同候鸟迁徙一般,既缓解了客流量高峰,又让外乡的游子顺利回到家乡。

谈及绿皮火车,乘坐过的人深有体会,开的慢基本上每个站都停,晃晃悠悠十几个小时。如果买到卧铺还好,硬座十几个小时那真是什么样的睡姿都有,第二天起来无不是腰酸背痛。记忆当中的绿皮火车却又是温暖的,嘈杂拥挤的车厢载满大包小包,装着过年的行李、往家乡携带的礼物以及一份眷恋家乡的心;车厢连接处站满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说着带有不同口音的普通话,聊着一件事,分享同一份喜悦;火车上流动吆喝售卖食物和小物件的工作人员,流利的口才和精彩的说辞令人回味无穷,就和车窗外的风景一样,每个地方的山水、建筑别具特色。

绿皮火车对比动车、高铁就如同部队的老兵,“退役返乡”的很多,留下来的弥足珍贵,偶尔一两次的相遇心里总会生出是不是见最后一面的不舍感情。时代在变革,历史加快了进程,优胜劣汰的丛林法则同样适用于绿皮火车,它满载着时代的记忆、满载着无限的荣耀顺利完成运输的使命。春运的站场,他再也不可能饰演主角,默默的当好配角,和以前一样十几个小时晃晃悠悠的到达目的地。历史淘汰了它,但没有抛弃他,在2019年即将到来的春运战场,绿皮火车依然会风雨无阻的开通运行。或许很多年后,绿皮火车“老了”,再也跑不动的时候,他会放进博物馆,成为一件展览品,那时我们依稀会记得曾经那位倔强的“老兵”如同候鸟一般春来秋去,为站好最后一班岗,为运输服务人民群众而奋斗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