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购票日历新出炉 出行服务再升级

2018-12-25 19:00: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019年春运火车票今日开始发售,据悉,27日起,铁路部门还将在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以下简称12306) 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即当旅客在12306购票遇到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出现可售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12月23日 中国经济网)

春运火车票的开售让很多漂泊在外的游子“既喜又忧”。喜,因为这意味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和亲人家中的守候;忧,因为这是个举国团圆的日子,所以归途又将是千军万马的比肩同行。据铁路部门预计,2019年春运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超过4.1亿人次,这可不是一个小数字,所以说能否买到甚至是“抢”到回家的车票牵动着异乡的每一个人。

如今,节假日回家、周末外出度假已经成为人们的常态,作为通达度高、车次密、速度快、环境好的铁路出行也已成为人们的首眩虽然我国铁路运营总里程已经是世界第一,但在面对诸如春节等一些客流陡增的特殊节日时,铁路运输压力依旧不校那么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解决民众出行需求,保障运输安全呢?

很显然,服务细节的精细化成为了关键。正如近年来铁路部门连续推出的春运购票日历,以及今年开始试点的候补购票服务。这一系列服务精细化在很好地理顺铁路出行的同时,也能让旅客选择适合自己的出行时间、地点,从容出发。

但是在市场竞争的浪潮中,在更注重营利的企业看来,这样的细节服务对处于“供不应求”的企业来说是“多余”的,因为这时段的火车票本身就是“抢手货”,大众关注的焦点是有没有抢到车票,有时甚至忽略了抢票的过程和手段。换句话说,在“价高者得”的思维模式下企业是稳赚不赔的,何必大费周章完善相关公平公正的措施呢?但是对民众而言,这样的服务却是实用和贴心的,春运购票日历虽然不大,候补票服务虽然也才刚刚试点,但这一页简单却细心整理的日历和保障旅客购票权益的服务,是铁路作为国企在社会公益方面担当的体现,也是铁路市场化和不断改革的过程中,在2019年春运给民众带来的又一个新的惊喜。

当然,我们多么期盼有这么一天,人们说走就走,车票说买就有。但在巨大的人口基数面前,想做到并不容易,所以我们应当努力,特别是对铁路部门来说,打造一个公平公正的购票环境,推出更多便民惠民的出行服务,让铁路成为民众出行的首眩我们期待着,并且也坚信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