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初心不变,一路芳华——向广九车队致敬

2018-12-25 18:12: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容基

1979年,一辆绿皮火车响起嘹亮的汽笛声离开广州火车站站台驶向远方,而这个远方是:香港九龙。这是一条连接香港与大陆的纽带,也是记录着美好希望、见证了沧桑变幻的一条路。

1911年就已经能够全线通车的广州至香港九龙的这条广九铁路,历经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多次中断后终于在1979年4月4日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再次复苏。广九的再次通行使得原身为广深二组列车的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乘务人员更名为广九客运段广九车队,担任广九直通车乘务工作。1979年至20世纪末,广九车队乘务人员已经发展为105人的队伍。一代又一代的乘务人员们,牢记身上的使命、不忘初心,在传承的过程中创新、在创新时不忘传承。广九的再次通行,为祖国又打开了一扇对外开放的窗,帮助吸收世界文明的先进之处的同时将那些糟粕拒之门外。首趟广九直通车列车长邬元菊说:“我们所有人都曾作出`拒腐蚀、永不沾’的承诺。”当有人给小费、红包的时候,没有人会把它装进口袋,大家都会婉言谢绝他们。面对的并不是全都是好意,也曾受到过恐吓,但乘务人员们没有退缩,在车厢内一遍遍安抚着乘客,稳定他们的情绪。

春夏秋冬交替数不清的轮回,科技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广九的开行列车数也不断增多。一切都在发生改变,唯有广九车队“拒腐蚀、永不沾”的承诺从未改变。四十年来,广九车队所属乘务员无一人违反纪律、无一人做出有损国家形象、有损人格的事情。车队也获得了诸多的荣誉。

广九车队是一个为人民服务的车队,致力于为每一位乘客提供舒适、满意、方便的铁路服务。广九车队是第一批要求乘务人员着装整齐的车队;是首次提供豪华餐车,自助餐、西餐、早茶的列车;是第一趟展开免税商品销售的列车;是第一个实现普通话、英语、粤语服务的车队。广九车队曾总结出“八个一服务”。改革开放的深入和高铁的发展,广九车队还总结了“4S”服务,继而随改革开放的转型,又打造了“三美三好”的服务标准。无论是列车服务还是车厢环境,广九车队始终都以乘客感受为先。生活中,广九车队组织志愿者前往敬老院义务照顾老人。无论是在列车上还是在生活中,她们始终都是温暖的天使。

回望过去,展望未来。广九车队的精神代代相传,“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从未改变。广九车队的精神也因此显得弥足珍贵,它必将鼓舞每一位铁路人,肩负使命,奋力前行。(徐容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