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候补购票让优雅出行再进一步

2018-12-25 00:11: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珂棋

12月27日起,铁路部门在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选取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以进一步改善旅客购票体验。届时,节前从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始发,终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从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提交候补购票需求,并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候补购票服务不额外加收任何费用。(人民网12月22日)

“铁路密布、高铁飞驰”,习近平主席在12月18日召开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再次点赞中国铁路,肯定了铁路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取得的辉煌成就。

近年来,中国铁路建设和运营服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铁成网,复兴号驰骋在祖国广袤大地,带来巨大的运能提升并拉近了地域距离,让旅行的距离不再令人焦虑;多渠道购票、刷脸进站、电子车票、大数据调配等“黑科技”的应用,让旅行的过程不再坎坷;舒适的候车、乘车环境,电梯直达站台,精准定位到车厢的停靠位置,正点、有序和优雅已经成了高铁出行的标配。

回答“如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一时代问卷,实现从“走得了”到“走得好”的转变,铁路部门一直不遗余力,持续优化服务,成效有目共睹。即将试行的候补购票服务,是铁路部门在2019年春运来临之前推出的又一项便民举措,令人充满期待。

有过网络购票经历的网友都知道,春运购票最痛苦的不是抢不到票,而是不停刷新余票信息,在希望与失望之间轮番煎熬,可谓操碎了心。从这点来讲,候补购票服务真是太人性化了。弹性而合理的安排好行程,等待订票成功的提示音响起,也许会成为今年最悦耳动听的声音。相信在运能保障范畴内,总有那么一张回家的车票是属于你的。

对于铁路部门而言,因为退票等原因产生的余票可以及时兑现给排队候选购票的旅客,空座待客的情况将会更少,可以最大限度地抓住客源,最大程度地发挥铁路运能,提升市场效益。

据铁路部门透露,通过对候补数据的收集分析,及时掌握旅客实际购票需求,科学安排运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有针对性加开列车。这个设想蕴含的信息量很大,候补购票也许只是铁路部门主动掌握实时市场需求的一个开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