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整治交通治安问题需如铁路一样重拳出击

2018-12-23 17:29: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璐

新华网记者熊红祥从铁路公安局获悉,针对“霸座”“霸铺”等突出治安问题,铁路公安局组织制定出台《旅客列车常见警情处置指引》,明确现场处置的要求、基本流程、注意事项等,为列车警情处置工作提供指导。各铁路公安局、公安处组织民警认真学习,并针对各自实际,细化处置过程。12月1日、12月14日两起“霸座”事件,铁路公安机关对两名霸座妇女处以行政拘留处罚。(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

今年发生了太多的交通治安事件,比如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不理智的举动导致了车内15人遇难,令人揪心,又比如汉中公交车司机停车与乘客互殴、北京乘客拿牛奶砸司机、“霸座男”“霸座婶”等等。令我们不禁思考:为什么交通治安事件屡次发生?该用什么方法去解决?

铁路部门的一些有力举措告诉了我们答案,例如“高铁禁烟”措施,列车上循环播放禁烟广播,违者除了罚款以外可能会被限制购买全国各车次动车组车票,一旦发现再犯将被终身禁止乘坐动车。通过普及禁烟条例、对违者严惩等多种方式,使得“禁烟令”吓住了“老烟枪”。这次的整治“霸座”问题和“禁烟”一样,态度十分坚决。我们可能无法改变一些人的品性和素质,但我们却可以用严格的制度、严厉的处罚让他们望而却步,“成本”高了,那么自然违反规定的人就少了。

而除了对乘客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约束,据笔者所悉,铁路部门对铁路工作人员的管理和要求是更为严格的。例如车站、列车车厢等地方各种安全宣传标语一目了然、此次出台的《旅客列车常见警情处置指引》,能使工作人员在发生警情时及时处置、铁路工作人员会经常性地进行安全知识学习培训、安全反思和铁路“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为亲人”的服务理念等等,能令铁路工作人员将安全牢记于心,秉承服务的宗旨,也使得乘客更放心。

由此可见,整治交通治安问题重拳出击成效十分显著。各交通部门不妨学学铁路?从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工作人员安全教育和心理引导、严打违规行为、加大安全宣传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加强危害交通安全行为的预防工作,和层出不穷的交通治安问题说再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