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40年记忆】奋进的生活 惊艳的“食”光

2018-12-20 15:25: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香烟啤酒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来,前面地把腿收一下。”这样熟悉的场景,多少次出现在我们归乡的途中。俗话说“吃饱了不想家”,无论什么年代,人们生活中都少不了吃饭,特别是对那些出门在外的旅客而言,能在列车上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饭菜,心头总会感觉家又近了。

说到吃的变化,就不得不提曾经影响了几代人的“粮票”,从勒紧裤腰带到凭票供应,从空空的菜篮子到满满的饭桌子,从过去追求精细粮食到如今注重粗细搭配,改革开放的40年也让老百姓的饮食生活发生了巨变,而作为“移动的餐厅”,火车餐饮的迭代升级则是改革开放后民众饮食变化最直观的写照。

从“饭菜足量”到“粗菜细做”和“细菜精做”。在改革开放初期,一般经济条件较好的旅客会去餐车消费,而大多数旅客则会选择列车员叫卖的盒饭,他们在菜品的种类和分量面前更看重后者,因那时候“吃得饱”就是“吃得好”。后来,随着经济的发展,餐车提供的食物开始多样化、特色化,旅客的选择空间大了,菜品越来越精致,用餐的环境也大幅改善,“好不好吃”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

从“方便食品”到“高铁厨房”和“网络订餐”。迈入新世纪,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整个社会的工作生活节奏也愈发变快。从等车到赶车,一字之变反映的是当时人们的生活状态,而方便面等快捷食品的大量涌入也体现了效率的重要性。由此,方便面、面包、饼干成为坐火车出行必备之物。又过了没几年,新闻里开始出现旅客对动车高铁盒饭各种“吐槽”的报道,原来看似快捷却并不一定健康的“方便食品”正在为民众所“抛弃”,而取代它们的则是卫生且更富营养的高铁盒饭。同时,从2017年7月17日铁路推出的互联网订餐服务也受到了广大旅客的热烈欢迎,轻点指尖就能在列车上享受喜爱的美食,而随着高铁互联网订餐站点不断增加,个性化餐饮带给人们的是“舌尖上的旅行”。

从餐车的“大盆菜”到“够分量”的列车盒饭;从端泡面等热水到坐高铁订外卖;从饭点就人满为患的餐车座到现代化独立座位的小桌板,列车餐饮服务也紧随时代的脚步不断“进化”,用“质”与“量”的同步升级带给民众更加舒适幸福的出行体验与享受。

其实,四十年改革征程,饮食的变化是大家最能感受到的改革成果,居民饮食习惯、饮食方式的变化展示了人们生活方式和生活品质的转变,这也是中国经济不断腾飞和中国人民思想观念转变的见证。时代在飞速发展,民生也在不断改善,改革开放的脚步不会停下,让我们一起翘首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