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沐改革开放春风,见新疆铁路前行

2018-12-20 11:2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浩

1962年12月9日,兰新铁路铺轨到乌鲁木齐,当时线路允许时速不足60公里;2014年12月26日,首趟乌鲁木齐南至兰州西D2702次动车组列车开行,标志着兰新高铁全线开通运营,新疆铁路从此跨入高铁时代,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新疆铁路建设迎来蓬勃发展的历史新阶段。(12月19日人民铁道)

近日,习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的确,改革开放四十载,各行各业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供给能力实现从短缺匮乏到丰富充裕的巨大转变,而新疆铁路建设也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时期。

1962年12月9日,兰新铁路铺轨到乌鲁木齐,当时的兰新铁路,线路允许速度不足每小时60公里,线路曲线多,最小曲线半径400米,钢轨型号杂、重量轻,且都是木枕线路。改革开放后,新疆铁路建设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时期,开工项目数量之多、开工速度之快、建设规模之大、建设任务之重,在新疆铁路建设史上堪称之最。

要致富,先修路,不无道理,路不通,物不通,也不是妄言。自古以来,新疆地域辽阔,物产丰富,但是因为长期交通不便,不能将其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成为其社会经济发展的掣肘。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的吹来,新疆铁路的触角延伸到天山南北的一个个边远的城镇,这不仅织密了新疆铁路网络,更促进了城市之间的经济联系和优势互补,加快了区域资本、技术、人力资源的快速流动,从而使新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这也应了那句古话“要想富,先修路,路通人和百事兴”。

如今,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高铁丝路”瞬间兴起,为“一带一路”提供坚实的交通基础支撑,乘高铁畅游古丝路的梦想似乎在逐步变为现实。这对于新疆来说,莫不是极大地机遇,借助国家“一带一路”的号召,不仅可以推动其旅游产业的快速增长,也为当地招商引资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漫长古道悠悠,漫天黄沙掠过,沙漠骆驼悠然行走;改革长途漫漫,一阵春风拂过,新疆铁路砥砺前行,这似乎又是一个“春天”的故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