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深茂高铁为粤西经济腾飞助燃

2018-12-20 11:14: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建伟

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第一纵——沿海快速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深茂铁路江茂段通车后,东接广珠城际铁路新会站,西至湛江西(客站),途径江门、阳江、茂名、湛江4个地级市,成为目前粤西连接珠三角最快捷的铁路通道。(时代周报)

广东作为全国首屈一指的经济大省,其省内经济发展并不平衡,长期以来以广州、深圳为核心的珠三角城市群一直享有交通、政策、引资等各方面优势,成长为广东省的经济中心,相比于此,以茂名、湛江为首的粤西城市则受困于交通等原因经济发展长期缓慢。在深茂高铁建设前,粤西城市只能通过普铁广茂线与珠三角城市相连,深圳、广州等城市到达茂名、湛江地区的火车最快也要近6个小时,很多企业以交通不便为由拒绝前往粤西城市投资,造成粤西城市引资频频受挫,严重制约粤西地区经济发展。深茂铁路的开通让更多的企业和商人嗅到契机,纷纷前往粤西城市考察投资,为粤西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要想富,先通路”,交通已经成为地区城市发展的首要条件,深茂高铁的建成为粤西经济发展铺平了道路。茂名市是广东省农业经济发达城市,盛产水产品。“三高农业”蓬勃发展,三华李、荔枝、香蕉、龙眼等“岭南佳果”驰名中外,是中国水果生产基地,水产养殖享誉盛名,是“中国罗非鱼之都”。对于农产品和水产而言,运输时间的要求格外严格,以荔枝为例,一般运输必须保证一天内到达目的地,否则新鲜度会大打折扣,在物流上抢得时间就等于赢得商机。如果能够借助高铁运输水产及生鲜水果,将减少产品在路上的损耗,保持产品新鲜度,增强产品竞争力。铁路的集中运输能促进粤西地区农村合作社联合经营生产,扩大种植和养殖面积,打通人流、物流、资金流及信息流的障碍,有助于发展粤西特色农业。

“好马也怕路遥远”。一个地区旅游业的发展往往能带动其它十几个附加产业的发展,粤西地区自古以来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独具特色,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都是旅游的好季节,阳江的海陵岛、茂名的“中国第一滩”以及被誉为“海上田园诗”的湛江,无时无刻不在向世人展示粤西秀丽的风光。粤西的美食也别具风味,原汁原味的生猛海鲜、特色小吃、广式早茶传承着粤西悠久的历史和饮食文化。然而在深茂高铁运营前,粤西地区到广州、深圳等城市的火车路程普遍都要在5小时以上且车次较少,严重影响了珠三角及省外城市前往粤西旅游的积极性。深茂铁路的开通缩减了珠三角城市到粤西的时间,方面大家前往粤西旅游,给予粤西城市充分展示自己,发展旅游业的机会。

笔者认为深茂铁路的运营打通了珠三角连接粤西的交通动脉,势必会为粤西城市注入人流、物流和资金流,为粤西经济发展提供新的燃料,同时当地政府要有相应的政策方针,完善基础设施,加大旅游宣传,加强文明城市建设,形成自己的品牌特色,提高自身服务水准,才能做到引得来,留得住,真正让粤西经济得以腾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