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还未至 重拳已出击

2018-12-20 10:29: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一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 为切实维护2019年铁路春运良好售票秩序,保障旅客合法权益,铁路公安局组织全国铁路公安机关从2018年12月6日起至2019年春运结束,开展为期90天的打击倒票“猎鹰-2019”战役,截至目前,共抓获倒票人员314人,缴获各类车票4万余张,其中假票3.2万余张。(人民网)

如果说和春运挂钩的最热的一个词,那么一定是“黄牛”。“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这句诗用在“黄牛”身上可以说相当恰当。铁路部门每年都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这个群体的斗智斗勇。

十年前,在火车票的售卖还没有开始数量限售的时候,那时候的“黄牛”会卡好时间点,抢占售票窗口前列。每位“黄牛”总会一个人购买几十张,数百张火车票,而那些排在后面,通宵苦等一夜的真正需要购票的人却只能空手而归。

之后,铁路部门开始改变策略,对车票的发售数量开始限售。但是“黄牛”们的作案手段也开始升级,他们开始变成团体作案,多人多次进行购票。那些真正需要购买车票的旅客只能祈求运气了。

真正重大的变革是从2012年开始,火车票开始实名制购票。这一策略无疑给“黄牛”一记重击。“黄牛”们如若想购买大量的火车票,必须出示同等数额的身份信息。在这样的情况下,民众们终于可以在春运期间购买到所需车票。

但“黄牛”们会停止他们的步伐么?

不,并不会,“黄牛”们开始与时俱进的变成高科技犯罪了。购买大型服务器,发布各种抢票软件,抢占网络售票的票额,购买印刷机,造假票,利用各种手段来为自身谋求暴利。

铁路公安此次的“猎鹰-2019”战役无疑不是民众翘首以盼的,春节期间民众对车票的需求量巨大,火车票供不应求,急着回家过年的民众总会陷入“病急乱投医”情绪里,此时势必给“黄牛”们可乘之机。

一种社会现象的出现,离不开民众对其的需求,离不开市场对其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一击击毙不是办法,必须下重拳,出狠招,不断的进行引导,升级,整改。90天的打击倒票“猎鹰-2019”战役,结合铁路部门新推出的“候补购票”功能,必将在2019年春运还民众们一个购票市场的朗朗乾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