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5铁路调图 调出民众出行新便利

2018-12-19 16:34: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019年1月5日0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铁路客货运输能力显著提升。(12月6日 长沙晚报)

近年来,随着我国铁路建设力度不断加大,运营里程不断增长,铁路部门根据市场变化与需求进行铁路运行图调整的频率也不断增多。铁路调图是铁路部门对于现有运力资源的优化重组,从曾经社会大众的不理解到如今期待着每一次的调图,不仅仅因为它带来的是运行线路的改变,更多的还是给人们出行提供了便捷,也是铁路部门服务人民群众的体现。

调图为人民群众设计了一张“便民图”,具有多样性和针对性,从更多层面上惠及了不同旅客群体的需求,让人们期待。此次,动车组的增加是新运行图的亮点,调图后,全国铁路共开行动车组列车日常线2847.5对、周末线221.5对、高峰线382.5对,对应日常运行图开行动车组列车2847.5对、周末运行图开行动车组列车3069对、高峰运行图开行动车组列车3451.5对,高铁运输能力较调图前提升约9%。可见,新图进一步满足了让人民群众出行更美好的愿望。

并且,2018年底,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新民至通辽高铁、哈尔滨至牡丹江高铁等10条高铁新线即将开通运营,新增高铁营业里程约2500公里。阜新、朝阳、承德等多座城市驶上高铁“快车道”,部分城市间旅客列车运行时间进一步压缩。如,哈尔滨至牡丹江间全程压缩3小时,北京至牡丹江间全程压缩8小时57分等,新线开通,让人们的出行有了更多美好选择。

此外,为实施好“公转铁”,打赢蓝天保卫战,谋划构建“六线六区域”货运增量战略,使西部各省区煤碳、矿石外运通道能力提升,沿海港口货运疏运能力增强。新图进一步扩充了全国铁路主要货运通道能力,海铁联运、西煤东输效率得到提升,继续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贺易需求提供有力支撑。中欧班列数量由调图前65列增至68列,中亚班列由30列增至33列。

改革开发40年来,中国铁路的发展为助力国家战略目标,改善民生品质发挥出巨大作用。透过近年来看,铁路调图虽已是屡见不鲜,但每一次的调图又不免会在车次的增减、线路的设计、时间的调整中,为百姓释放出实打实的便捷和出行红利。正所谓,图有所调,意有所图。可以说,铁路部门能够不断强化自身服务力度,丰富百姓出行体验,这既是对中央“调整运输结构”要求的积极落实,也是对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铁路供给质量,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和物流需要所付诸的实际行动。

“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路部门的根本宗旨,为人民提供优质的服务也是铁路部门一直所追求的,铁路部门的每一次调图、每一项新举措都围绕“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目标而努力着。透过调图,我们不仅感受到了出行更加的便捷,更多的是铁路部门浓浓的“服务人民”的情谊,我们有理由坚信,无论铁路运行图如何变化,那两条铁轨的方向,始终都在连接着国之所需,民之所盼。【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