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路”充盈民众幸福感

2018-12-19 11:36: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川川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12月18日中国政府网)

追忆中国经济发展史,中国铁路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化蝶之路。从1978年,北京至广州的15次列车,全程32小时47分钟,平均时速约70公里;到2018年,北京至广州的G79次列车,全程8小时01分钟,平均时速约287公里。改革开放40年来,穿梭于两地的空间位置未曾改变,改变的是“复兴号”驰骋于祖国的大江南北,走进了寻常的百姓家,并用时间与速度以及新的出行体验,来见证中国经济充盈民众的幸福感。

提及改革开放40年,最具有新时代特色的莫过于新四大发明,中国高铁成了新四大发明之一,验证了中国高铁已然融为了百姓生活中必不可缺的一部分。而中国高铁到底是以什么样的硬实力,成为国家对外的“国家品牌”,向世界阐述着国家的伟大复兴之路?

首先,国家富强,让社会各行业拥有“硬”实力。中国高铁之所以能为中国经济发展代言,究其原因,则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经济已成为仅次于美国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俨然成为世界经贸合作的栖息地。2017年12月,中国高铁里程2.5万公里,占全球总里程的,位居全球第一。其中64%的高铁线路是在近5年开通运营的。以北京、上海天津、等为特大城市为例,每年都吸引着数以计万的老外一睹东方神韵创造的中国经济神话。英国大牌传媒广播公司网站上就曾刊登了一名外国记者《与众不同的高速旅行》一文,着重讲述了其在中国上海搭乘磁悬浮列车的体验,其感觉要飞起来的“加速度”,恰似印证中国经济保稳定、促增长所保持的经济腾飞。

其次,国家富强,让中国智造走出更从容。缘何于中国经济会在国际宏观不利因素下异军突起,综合原因莫过于全社会各行业在践行中国梦上的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中国高铁跨国出海为代表的实体业经济,在支撑的中国经济,引领全球经济贸易合作中,越发刮起强劲的互促共进最炫“中国风”,成为国家主导高铁外交的见证。特别是在世界经济多元化发展的今天,多元化的中国经济致力于讲好全球经济互利共赢的“中国故事”,使之成为推动世界经济政治互信、经济互信、文化互信的主旋律。中国铁路进驻非洲大地,以亚吉铁路为代表,是中国铁路践行可持续发展路线,实现跨国出海的名扬海外,更是让“本土化”的中国装备制造业实现“国际化”,进而让世界经济搭乘中国经济的高速列车。

盛赞改革开放40年,一场高铁带来的全民盛宴大餐让梦想照进现实。乃至中国高铁经济在助推国内经济发展增长的新引擎之余,用经得起考验的话语权助力中国经济返哺世界经济,为互惠、互信、共赢的世界经济带来中国方案。扬帆再起航,改革开放勿忘初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