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改革开放行致远,砥砺奋进40年 ——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有感

2018-12-19 11:34: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攀

1978年,在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倡导下,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伟大征程。40年,峥嵘岁月弹指挥间,40年,华夏大地沧桑巨变。还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讲到:“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12月18日上午,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掷地有声、铿锵有力的讲话,让我联想到改革开放后中国铁路建设的跨越式发展,我作为一名铁路子弟,从幼年开始,就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而改革开放后,中国铁路的巨变,成为了40年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一个缩影。记得小时候,黝黑的蒸汽机头冒着白烟“轰哧轰哧”地牵引着一个个绿皮车厢向前行进。火车沿路有很多站要停,而且铁路是单线,有时还要到车站后等着对面来的车过去后才能再往前行,速度根本就快不起来,而且晚点是常事。改革开放40年,中国铁路的普及,高体路网的成型,从蒸汽火车到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再到高铁动车,火车的速度也从原来的二十千米每小时变成了三百五十千米每小时,40年的时代变迁和飞速发展,每一步都见证着铁路的发展。

经济欲发展,交通必为先。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伴随而来的“高铁经济”也成为了带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一种有效手段。高铁改变的不仅是不断刷新的“中国速度”,更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火车快捷了舒适了,这是铁路变革最大的成就。改革开放以来,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命脉,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步伐高速发展。40年来,数百万的工程建设者,在祖国的大好山河挥洒着自己的青春与汗水,建设者穿越崇山峻岭,无惧地势险恶,河流纵横,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克服技术难度大、施工期限紧等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以中国速度创造了高铁建设史上的一个奇迹。

鲲鹏激浪从兹始,东风鼓满万里帆。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只要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就能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