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由青藏铁路看40年改革巨变

2018-12-18 10:55: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柳景娟

如果说,铁路巨变是改革开放40年的一面镜子,那么青藏铁路的建设通车则是铁路发展的一个缩影。

1959年,青海境内运营里程只有121.14公里的兰青铁路正式通车,结束了青海没有铁路的历史,从此掀开了青藏高原铁路建设的新篇章。1958年,青藏铁路一期工程西宁至希里沟段开工建设,1979年铺轨至格尔木,先后历时21年,1984年投入运营。 经过13万名建设者5年艰苦卓绝的奋战,克服了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环境保护世界性的“三大难题”,于2006年7月1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创造了线路最长、海拔最高、速度最快、环境最为恶劣等多项世界第一的历史记录。再到2014年,兰新高铁开通运营,让青海迈入了高铁新时代。

40年间,从1978年的297公里扩大到2018年的3035公里,铁路营业里程增长近11倍。近50%的线路实现了由单线向双线电气化的转变,由内燃机车向电力机车的转变,由普速向高速的转变。随着高原铁路网的不断完善,从“走得了”“运得出”到“走得好”“运得畅”,从满足“基本需求”到追求“享受体验”,从当年的出行难到现在的说走就走,过去,由于地处青藏高原,青海东出的主要通道是兰青铁路,从青海去新疆必须先绕道兰州,闭塞的交通一直是制约青海百姓出行的重要因素。如今,有了兰新高铁,青海成为了通往西藏、新疆、甘肃3个方向,连接东部与西部、西南与西北、内地与边陲的重要交通枢纽。进入新时代,青藏高原各族人民群众在感叹铁路快速发展的同时,更多的是体验着铁路特色客运服务。

青藏铁路大大缩短了雪域高原与内地的距离,给青藏两省区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它的开通给沿线农牧区发展带来了巨大商机和变化的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青藏高原旅游业发展以及青藏两省区文化的繁荣发展和对外交流。青藏铁路把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新机遇,不断深化路地沟通合作、路内区域合作、路企战略合作,进出西藏货物运量大幅提升,给西藏实施的“全面开放带动战略”带来了强大的运力支撑。此外,青藏铁路已成为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有力促进了绿色农牧业、特色藏药业、民族手工业等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特色产品不断进入全国和世界市场,走近千家万户。

改革开放40年,青藏铁路给青海和西藏各族人民群众带来的是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