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让“走出去”的中国更加自信

2018-12-18 10:10: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圣楠

中国铁路总公司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二连站14日通报,中蒙最大铁路口岸—二连铁路口岸出入境中欧班列首次突破1000列。(12月14日中国新闻网)

班列搭桥梁,万里尚为邻。从曾经的零星开行到现在霍尔果兹、二连浩特等运输通道和常态化开行区域的形成,如今,一端是中国,另一端是世界,轰鸣作响的“钢铁驼队”早已取代了大漠孤烟的阵阵驼铃,在新时代“一带一路”发展的轨道上,拉近着中国与世界的距离。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扩大,中、蒙、俄三国之间经贸活动的良性发展和口岸物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二连铁路口岸承担着中蒙贸易70%以上的运输任务和中俄、中欧贸易转关跨境运输任务,进出口运量呈逐年递增的态势。借助中欧班列“公交化”开行模式,进一步提高班列运行效率,使之成为了真正的国际物流服务平台。

中欧班列,承载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新理念,中国铁路“领跑”的脚步从未停歇,以多式联运为例,中欧班列纵深发展正在尝试突破原有的运输和贸易限制,展示全新作为,收获良好社会和经济效益。伴随着铁路部门的不断优化调整,中欧班列品牌标志、运输组织、服务标准、协调平台逐步得到统一,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二连铁路口岸逐步形成以运输、仓储、加工、信息处理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物流体系,成为草原丝绸之路的枢纽地带。

大道通衢连八方,班列奔驰经济强。中欧班列具有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依托“一站式”服务、“一体化”通关、“全过程”监管的高效服务等实践,中欧班列不仅大大节省了跨国物流成本,让这种物流方式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青睐与认同,为沿线各国贸易往来提供了强大支撑,更让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为“一带一路”沿线搭建更广阔的合作平台。

一子落而满盘成势。数据和实践再次有力地说明,中欧班列的不断发展,不仅成为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运输合作的典范,也是铁路部们对国家战略布局积极相应。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中欧班列”让开放的中国更加自信,成为拉近世界距离、造福全球人民的先行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