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鲁南高铁为沿线城市经济发展“提档加速”

2018-12-17 14:30: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12月10日,山东拾三横五纵”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鲁南高铁菏泽段正式开工建设。(12月10日 齐鲁网)

据了解,鲁南高铁位于山东省南部,东起日照,与青连铁路日照西站接轨,向西经临沂、曲阜、济宁、菏泽,与郑徐客运专线兰考南站接轨,线路全长49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该线路建成后,不仅将结束鲁南、鲁西南地区没有高铁的历史,而且鲁南高铁也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它对于山东省经济发展、以及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都有重大意义!

鲁南高铁的建设,将有效解决鲁南、鲁西南地区群众快速出行问题。就目前来说,日照、临沂、菏泽等地一直没有高铁,人们出行费时又费力,鲁南高铁建成后,将在多个节点连接国家快速干线,与国家路网实现互联互通,向东,经在建的青连铁路可连青岛,经青岛通过青荣城际铁路直通烟台、威海;向南,经规划建设的沿海快速铁路通道连通江苏、浙江、上海;中间穿越沂蒙革命老区腹地,在曲阜接轨京沪高铁,可直通北京等方向;向西,在菏泽接轨“十三五”规划建设的京九高铁,继续向西在兰考南站接轨郑徐高铁,直达郑州,进而联通陕西、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省市。届时,从临沂出发到北京和上海,将由十多个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从济南出发,到临沂也更加方便快捷,坐高铁1小时到临沂,不仅结束了菏泽、临沂、日照不通高铁的历史,更为鲁南、鲁西南地区3500万群众提供出行便利。

此外,高铁有集聚效应、共振效应、产业效应和形象效应,可带动鲁南地区经济发展。京沪高铁二线跨天津、河北、山东和江苏等省市,沿线中部发展相对落后,总体呈现“哑铃式”经济格局;鲁南高铁自东向西,沿线呈现“倒金字塔式”经济格局。在与沿线其他省市竞争过程中,发达城市土地资源不足、人才成本高昂、生产资料边际效益日益减弱,而鲁南地区人力资源和土地资源丰富,为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提供土壤。随着当地城市功能的日益完善,会有更多的高新技术产业、高端服务业等从先进地区加快迁移,集聚鲁南,从而进一步强化鲁南与长三角、京津冀群的协同发展,对于促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沿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可见,鲁南高铁的建设,不但解决了鲁西南和鲁南地区民众的出行,更为沿线多个城市的经济带来勃勃生机,进一步提高沿线多个城市的综合发展能力,有助于沿线城市脱贫攻坚,实现相互协作,共同合作,互利共赢的局面。

城市的腾飞,离不开发达的交通。我们期待,鲁南高铁能够早日建成通车,为沿线城市经济发展“提档加速”,让更多人民享受到铁路发展带来的幸福生活。【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