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自律折射公民素养

2018-12-17 12:22: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盛程珍

一名50岁男子购买了一张短途卧铺车票到站后,“霸”在卧铺车厢拒不下车,拒绝补票且态度恶劣,严重扰乱了列车上的正常秩序。武汉铁路公安处11日通报,该部门依法对这名“霸铺叔”进行了行政拘留处罚。

  改革开放以来,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国人的素质形象越来越为国内外所关注。而火车是一个流动的小社会,从中能窥见国人的素质好坏,更能窥见整个社会的文明与否,铁路部门和旅客都应该为提高火车文明程度而努力。除了铁路部门要改进设施,加强管理外,作为旅行旅客的旅行状态,比如守法、讲秩序、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谐相处等要素恰恰是提高这个流动的社会文明程度的主要因素。但就目前来看,差强人意的情景还是很严重地存在着。

  笔者了解到,12月8日23时许,武昌至上海南的Z25次列车鄂州站开车后,一男旅客罗某,购买了一张武昌到鄂州的短途车票,列车达到鄂州站后,待在卧铺车厢拒绝下车,列车工作人员要求其补票遭拒,不仅被罗某大声辱骂,反称“你们让我上了车,我就要坐1,态度恶劣且抢夺值乘的武汉客运段列车长巡视记录仪。这些情景的存在不仅仅是损害国人形家的表面问题,而是直接降低了旅行生活的质量,也不利于社会秩序的优化。很久以来的实践证明,单纯的管理、制止总是对立的行为,造成了工作人员与旅客之间旅客与旅客之间的许多冲突。这只是一种恶 性循环,只有旅客的行为自觉,并且将这种自觉不断地扩大、传染,才是最适宜的方向。

  武汉铁路警方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依法给予其行政拘留处罚。列车是公共场所,乘坐列车请自觉遵守公共秩序。时代在进步,铁路企业必然要从管理旅客向服务旅客转变。铁路工作人员与旅客建立互为尊重的融洽关系,而事实上,乘务员服务态度的总体进步和旅客素养的不断提高也令人鼓舞。笔者常常能看到这样的情景:在比较拥挤的列车上,看见年轻人主动为孕妇,为老人让座,也越来越多地看到旅客与旅客之间,旅客与乘务员之间的口角与纠纷明显减少,更多的是理解与宽容,旅行中提倡好心态已经成为风尚。

  小小火车票,毕竟只在方寸之中,列车是公共场所,乘坐列车请自觉遵守公共秩序,营造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更显重要,作为公民也有义务自觉维护好乘车环境,一个小小的举动,当你做了,我们的客车环境就好了,不仅有益他人,也有益自己。( 盛程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