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 让路途遥远成为过去

2018-12-17 12:09: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昕

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深化改革,高铁发展规模也日趋专业化,数量上和规模上不断扩大,用途越发广泛。截至目前为止,中国高速铁路的总里程占全球总里程的60%以上,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并制定了在2020年前建造最快的“子弹列车”计划,即中国正在研发时速为402公里和600公里的高速列车,专家预言,到202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科技最先进的国家。

在中国高铁飞速发展的今天,让我们来看看我们相隔多远。北京到上海,铁路全长1318公里,用时约5小时;北京到广州,全长2298公里,约9小时;北京到成都,用时约8小时;上海到昆明,约11小时;昆明到香港,约8小时等,这组数据可以证明:在中国范围内,不论我们相隔多远,一天内可以见面。我们的距离没变,但中国高铁的速度在变,从最初的250公里到正在研发的600公里,中国高铁速度发生了质的飞跃。

很多人在惊讶于高铁速度的同时,不免开始怀疑高速度运行的不安全性,担心高速发展与自然的不融合性。据目前研究表明,中国高铁是集快速、平稳、安全、便捷等优点于一身的交通运输方式。有人对快速提出质疑,中国高铁便开始不断提速,对比飞机,飞机在空中飞行时间短,但起飞前时间耽误较长,且易晚点,就如有网友所说:“飞机晚点才是常态,若正点起飞,那真是一件很意外的事情。”有人对平稳提出质疑,前不久,一外国朋友用一个硬币极其完美的诠释了京沪高铁的平稳性:他将硬币放在时速300公里的京沪高铁窗边,在长达9分钟的视频里,列车飞速前进,硬币屹立不倒,视频中这位外国朋友感叹:“现代高速铁路既快速又舒适,中国高铁已经成为全球高铁的领导者。”还有人会质疑高铁的安全性,但事实表明,在海、陆、空三种环境里,陆地运输无疑是最安全的一种,而在轮船、飞机和铁路三种交通工具中,铁路运输受自然因素影响最小,高速铁路在铺画线路时要满足距离短安全性高等要求,很大部分高铁线路均避开了高山长河,更好的避开了自然灾害对线路的影响。而对于便捷,我想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上班族一定最有感触,曾经为了梦想远离家乡去打拼的他们,再也不用为小长假不能回家探望父母而沮丧,高铁间隔时间短,满足各个时间段出行需要,还有大部分在一线城市工作却买不起房的他们,选择在周边城市买房,赶高铁上下班,有人问过为什么不拿高铁票的钱在北京五环外租房?“五环外租房价格依然很高,每天早上得挤两小时地铁去上班,我在北京周边城市买房,到北京30分钟的高铁,既保证了生活环境质量,又拥有了自己的房产,还能多陪陪家人,而且我办了中铁银通卡,乘车方便快捷。”他回答说。

过去异地拼搏的孩子过年想回家看望父母亲人,因为路途遥远一票难求而总是被迫放弃;曾经大学里的恋人毕业后各自奋斗分居两地,路途遥远使多数异地恋人最后分手;不断追求成功的创业者努力向合作公司介绍方案,最后因为距离遥远被拒绝。过去,距离真的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它使远方的亲人难团聚,真心相爱的恋人难相守,满怀信心的创业者难成功。而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有了中国高铁,这个时速超过300公里并且会越来越快的的“长龙”,终将让路途遥远成为过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