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攻坚克难,12306上线候补购票

2018-12-15 18:09: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建凰

还有两个月就要过春节了,在这万众瞩目的年度人口“大迁徙”开始之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再次升级12306购票系统,“候补购票”功能将于2019年春运期间上线,届时抢票情况将会再次得到缓解。

所谓候补购票,即若旅客遇到车票售完时,可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并支付预购票资金,一旦有了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按照候补时间依次递补,自动为候补乘客分配车票。无论其购票速度、成功率还是安全性上都比市面上其他抢票软件要好。

春运期间“抢”票的痛苦不言而喻。据统计,2018年春运期间,至少有近60家平台推出了抢票软件。官方12306即将上线的“候补购票”功能,一方面满足用户的市场需求,直击“一票难求”的市场痛点,另一方面克服抢票软件制造的不公平、不公正,充当市嘲清道夫”的角色,让市场回归正确有序的轨道。“候补票”功能的推出,将有力解决售票平台和乘客诉求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缓解抢票难题,方便乘客购票,是一项便民创新之举。

火车站售票厅彻夜排队购票的现象早已不复存在,现如今,从电脑到手机,从纸质票、电子票到 “刷脸”模式,从接续转乘、动车组选座,到“候补购票”功能,铁路部门一直在为乘客购票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不断优化基础设施、提高服务水平,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止。

12306每次的技术攻关,抢票软件都会进行破解,要想彻底解决春运购票难的问题,关键是官方渠道的科技研发要顺应市场需求,密切依托大数据、AI等互联网新技术,以用户为中心,不断满足用户需求,保证购票者机会公平,这才是“候补购票”传递的积极意义。期待12306和铁路部门能够再接再厉,以不断提升的优质服务带给人们更多便利与惊喜,满足更多人回家过年的愿望,让日常出行和春运回家一路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