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与时俱进的高铁

2018-12-15 09:5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伶莉

中国高铁,跑出中国速度 2008年6月24号,在北京南站,随着汽笛一声长鸣,一列“和谐”号动车组列车,跑出了每小时394.3公里的记录,宣告这我们国家,从此进入了高铁时代。到2017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2/3。

但是,大家可曾知到,1978年,我国的铁路里程仅5.17万公里。那时候,交通出行极度不便,火车速度慢,车上环境差。绿皮列车曾是一代人的记忆。列车跑得慢不说,人特别多。有时候,人们为了挤上车,不得已就从窗户外往里面翻爬。上了火车,里面挤得连放脚的地方都没有,有时候甚至脚不挨地就被人群“抬”着移动了。火车上没有空调,夏天热得像蒸笼。即便如此,众多没有买到座位的乘客仍然淡定地一屁股坐在中间走道上休息或睡觉。 如今的高铁,不仅仅用高速拉近了城市的距离,而且干净舒适车厢也给大家带来了愉悦舒适的享受。前不久,高铁上立硬币的话题火了起来,大家在网上纷纷晒出了自己立的硬币。那高铁上“竖硬币不倒”是如何做到?秘密就在于,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路基、桥梁、隧道、涵洞需要精细平稳过渡,100米钢轨在工厂焊成500米长钢轨,到现场后再焊接成设计所需长度。一根钢轨跨千里,大家坐高铁再也听不到火车的‘咔哒咔哒’的声音。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在这飞速发展的时代里,我们不仅看见进步和繁荣,还看见温暖与包容、友善与信仰,改革开放四十年,有改变,也有不变的坚守。 如今,高铁已经成为我们国家一张闪亮的名片,中国速度已经响彻了全世界。向全世界宣告祖国的繁荣富强。(周伶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