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航空+高铁”既是标配也是绝配

2018-12-13 17:25: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鹏

日前,民航局出台了《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航空+高铁”大容量、高效率、现代化快速交通运输服务体系。(金羊网  12月12日)

众所周知,飞机和高铁是最为重要的现代化快速交通工具,近年来发展也是十分迅速,两者具有容量大、速度快、服务好的相同点,同时也存在许多不同之处,飞机是航空交通工具,而高铁是轨道交通工具,飞机的长途运输优势更为明显,而高铁的中短途运输则更胜一筹。

但毋庸置疑的是,飞机和高铁已经成为人们出行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出行模式,并且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进作用,它们之间虽然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但相互合作、共同发展的模式显然更符合现实需求。

目前,国内已有11个机场将高铁站接入航站楼,并且还有更多正在建设中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规划了高铁站接入,未来将涌现出更多集飞机、高铁、地铁、公交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将出行变得更加简单,大大方便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出行。例如2010年建成的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融合了航空、轨道、陆路交通等多种交通方式,为旅客提供15分钟换乘、步行不超过300米的便利,将中国特色的“便利出行”体现到极致。

当然,全国范围内机场与高铁站分离的情况仍然占大多数,在大部分地区,“航空”与“高铁”的换乘是极为不便的,从市场需求来说,“航空+高铁”的综合交通枢纽将会受到人们的欢迎,同时也是人们非常期待的出行模式。

此次我国民航局出台《纲要》,说明“航空+高铁”综合交通枢纽的推广建设并不会太远,因为我国是全球唯一同时具有广覆盖、高等级民航网络和高速铁路成网运行的国家,未来“航空+高铁”不仅是标配,还将成为绝配,这既是现实需求的合理选择,也是未来发展的必然需要。

如今,发展的构想已经提出,但发展之路仍需脚踏实地地一步一步走,希望民航局与铁路部门能够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把构想变为现实,打造功能更加齐全的交通枢纽和更加便民的出行模式,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带来发展红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