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奋斗精神书写铁路建设新篇章

2018-12-12 10:3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10日上午,云南大理至瑞丽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怒江四线特大桥钢桁拱顺利合龙,标志着我国“一带一路”中缅国际铁路通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12月10日人民日报)

这座大桥主跨为单跨达490米的钢桁拱,一跨飞跃怒江天堑,是目前世界上铁路拱桥的最大跨度。大桥全长1024.2米,桥面宽24.9米,设计为四线车站桥,可以允许4列火车同时停靠。这座大桥的合龙,不仅标志着大瑞铁路难点工程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而且以其先进技术引发了阵阵惊叹。

这座被誉为“世界第一跨”的大桥,主跨的900根单体使用了近100吨不同规格钢杆件,要像搭积木一样,使用80万颗螺栓在距离江面230米的高空悬空拼装组合,工程技术难度和风险国内罕见。大跨度大规模尚无前例、建在桥上的车站、地震带上的四线铁路桥、环保施工保护环境等,足以见证这是一个当之无愧的超级工程。

其实,这样的超级工程,在铁路上并不少见。近年来,铁路建设快马加鞭,纵横田野阡陌,一个个隧道、一座座桥梁都是攻坚克难的见证。再难的工程难不倒一往无前的铁路人:享有数个中国铁路建设之最的京九铁路,途经瀚海戈壁和四大风区的兰新复线,地质复杂程度前所未有的南昆铁路,穿越秦岭的西康铁路,震惊世界的青藏铁路……一个个超级工程的建成,在广袤的大地上书写下精彩的铁路篇章。

超级工程是怎样建成的?在于铁路建设者的坚定决心和努力奋斗。如,上世纪80年代,数千名铁路建设者冒着生命危险5年先后战胜94次塌方和39次涌水,打通衡广复线大瑶山隧道。又如,在《欢乐中国人》的舞台上,李晨曾为我们讲述一对铁路父子的故事:中铁十九局胡麻岭隧道2号斜井总工程师夏荔和在麻岭隧道1号斜井当测绘员的父亲,共同攻克隧道难题,父子二人相距仅有173米,但却被这堵厚达173米的“墙”分隔了6年……

可以想见,正是一个个“夏荔们”艰苦奋斗,舍小家为大家,才有了一个个建设难题的攻克,也才有了铁路网越织越密的出行幸福。今天,我们回望这些超级工程建成的精彩瞬间,不仅有骄傲和自豪,还应有真切的感动。感动,是因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因为“交通强国”的铁路精神,也因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和情怀。

当前,中国还有多个在建的超级工程,铁路建设者们仍在书写着便民利民的壮丽篇章。我们期待并坚信,一代代铁路人秉承这一种奋斗精神,神州大动脉必将更有力,百姓出行必将更便捷,铁路发展必将更美好!(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