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硬币实验再出新 出行环境更贴心

2018-12-12 10:34: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12月9日,正在进行行车试验的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简称“济青高铁”)上,G6911次试验列车开出济南东站。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一段视频显示,列车工作人员在测试列车行驶稳定性时发现,不仅竖立在车厢窗台上的硬币能长时间“站立”,而且硬币还能立在一支竖立的签字笔上上演“叠罗汉”,这个“杂技组合”可以随列车运行长时间保持不倒。(12月11日《北京晨报》)

高铁立硬币试验曾一度刷爆朋友圈,也让不少人对中国高铁的稳定性有了全新的认识,如今在即将开通的“济青高铁”上工作人员用“叠罗汉”的方式再一次挑战高铁稳定性,并取得了成功。可以说这是一次自我的挑战和突破,在追求速度和稳定的道路上中国高铁实现了“鱼和熊掌”兼得的目标。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小实验中体现大成就。当效率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日渐凸出时,人们开始追求速度,无论是生产速度还是出行速度,高速贯穿了效率的本身。在公路、铁路、航空等交通网络不断完善的今天,交通的通达度早已打破出行的限制,实现了民众出行由“走得了”向“走得好”的跨越式发展,旅途的舒适性也成为了民众关注的重点。作为独立自主“中国标准”的复兴号动车组无论是在动力、牵引、转向架,还是车体、控制和避震系统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突破,从民众比较中国高铁与其他国家高铁运输过程中立硬币试验的结果可以得出,复兴号运行的稳定性是目前最好的。

虽然只是一个有趣的小实验,也并不能作为评判高铁品质的主要依据,但硬币长时间“站立”的背后则是更高舒适性的体现。试想一下,在同样旅行需求的情况下,高速舒适的乘车环境是否也是一种无形的吸引力呢?看书读报、听歌刷手机、闭目养神......旅途中的平稳给了乘客更多的选择的空间,相比过去一路风尘仆仆的颠簸和疲惫,舒适的出行环境就是一种无声却响亮的竞争力。

宝剑的锋利在于石头的磨砺,高铁的平稳也在于基础设施的强大。好马配好鞍,好车配好路,出行环境质量的提升一方面来自于科技对中国车的完善,另一方面则离不开铁路路基、供电信号的扎实功底。

作为旅客我们看到的服务人员只是铁路工作者中的一小部分,因为更多的工作需要昼伏夜出、翻山越岭,他们的工作不在我们视线里,但他们的心中却永远装着出行的你。立硬币试验也好,“叠罗汉”测试也罢,平稳舒适的高铁已然成为中国面向世界的一张金色的名片,从跟跑、并跑到领跑,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铁路工作者的付出与奉献,是他们给了硬币更长久的“站立”时间,中国铁路实现跨越式发展,民众出行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无一不包含着他们辛勤的汗水和对家人的亏欠。

“济青高铁”即将开通,复兴号运行也将再一次扩容,中国高铁网的画卷正变得丰满起来,民众生活因为高铁的延伸也正在快速的提升,密集的交通网络让祖国变得更美好,更富强,也更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