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南龙铁路试运营,促进福建快铁环线形成

2018-12-10 11:35: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生浩翔

近日笔者获悉,南龙铁路及相关联络线联调联试正式结束,全线顺利进入试运营阶段,自12月8日起全线将正式进入既有线管理模式,标志着由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承建的南龙铁路离正式开通运营只差最后一步。

据了解,南龙铁路北起福建省南平市,南抵龙岩市,线路全长248.1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设有南平北、延平西、三明北、三明、永安南、双洋、漳平西、雁石南、龙岩9个车站。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承建的南龙铁路“四电”系统集成工程和“四电”用房房建工程,主要专业包括全线通信、信号、变电、电力、接触网、房建、隧道照明等专业,总投资19.1亿元。

这条铁路通车后,福建铁路网布局将得到进一步完善,优化铁路沿线产业布局,带动市域经济协调发展,优质旅游资源开发,对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先行发展,加强城市经济群间人流、物流、资金流沟通往来具有重要意义。届时,福建省内主要城市将形成“一体化”生活圈,南平至龙岩、龙岩至福州的最快旅行时间,将分别由之前的3.5小时、3小时压缩至1.5、2小时。

笔者认为,大环线的构建,为各市谋福利。南龙铁路的建成通车,将使得福建内陆城市南平和三明与省会福州和闽南金三角经济带时空距离大幅缩短;并与杭深铁路、合福铁路、赣龙厦铁路、向莆铁路形成“两纵三横”快速铁路网。为人流往来、信息传达、资金流通和物流运输提供了一个高效载体,让福建内陆地区与沿海地区能够协调配合。来往于福建各地市都可乘坐动车,“闽闽”大环线可以顺利构建。

南龙铁路是国家铁路网和福建拾三纵六横九环”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笔者认为,该线建成通车后,将改善闽北、闽中、闽西等地区交通出行条件,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与向莆、杭深、龙厦铁路一起形成高等级快速铁路环状通道,成为“长三角”经海峡西岸经济区至“珠三角”最便捷的快速通道。南龙铁路预计年底通车,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生浩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