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厕所变迁史” 小事情的大革命

2018-12-09 13:37: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晗

            今年70岁的方国强是上海知青,后来扎根在我市。几十年里,方国强几乎每年都要回老家与家人团聚。不久前,他从上海老家探亲回来,对列车上厕所的变化颇有感触。(鹤城晚报12月6日)

      火车厕所看起来小,用处却大。它是乘客出行的最基本需求,是文明服务的最低标准。早在2015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而现在铁路的“厕所革命”取得了优异的成果。

      厕所是乘客出行必须的私密空间,也是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笔者记得在过去乘绿皮火车时最难忍耐的就是火车上的厕所,但是和方国强在“棚代客”上的临时厕所比还是方便舒适了不少。第一次看到复兴号的厕所时笔者“眼前一亮”,洁、香、宽、美!高铁上的厕所不仅芳香优雅,还配置齐全,十分的人性化。去“污”留“香”悦人心,镜明绢柔暖前程,面貌一新的厕所让乘客们交口称赞。

      而笔者认为火车厕所实属“革命一小步,文明一大步”。如厕是一桩“小事”,却又是一桩“麻烦的小事”,这“厕所的变迁史”反映了铁路服务在不断的进步、不断地深化,铁路秉持着以人为本的初心一路仔细“打磨”火车的厕所,把乘客的小事当做了铁路的大事,把乘客的一寸美好当做了毕生奋斗的目标,既做好了列车的“面子”,又精细化了列车的“里子”,方便变得方便、文明变得更文明。

      而“人性化”这三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服务于人就要为人着想、公共资源就要人人共享。在这方面“普客残疾人专用厕所”给了特殊人群私人订制的如厕方案、给了特殊人群更多的关爱和尊重。它网罗了“小众需求”,精细化了“特殊服务”,实打实的解决了乘客们的“文明难题”。

      改革开放的40年来,列车厕所从一星级厕所变成五星级卫生间,厕所革命紧跟乘客们的需求一直在不断的更新,文明服务也一直在路上。人们的美好需求在日益增长,铁路为民服务的脚步也马不停蹄。在将来列车以及列车厕所将给人们更多的惊喜和舒适、文明与美好,同时进一步推动全社会文明进步,带动公共服务水平的全面提高。

      这40年间的列车厕所在笔者的记忆中屡屡翻新,铁路事业又快又好的进程让笔者对明天信心倍增,这一小步一小步的积累汇聚成了为民服务的江河湖海,推动祖国的各项事业日新月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