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改革40年:铁路从“兼程前进”到“引领时代”

2018-12-09 13:37: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晗

      近日,网络上的一张图火了,网友笑侃“有点不好意思,但看着很痛快1“中国高铁有多长?长到图都装不下了……”时间回到40年前,1978年的秋天,邓小平在日本考察新干线时感慨地说:“像风一样快,我们现在很需要跑!”当时,国外高速列车时速已达300公里,而中国旅客列车的旅行时速仅为43公里。那时,“火车像风一样快”成为中华民族之梦。(人民网12月5日)

      40年的携手共创、40年的追赶超越。40年前中华民族之梦是“火车像风一样快”,而今中国铁路已经一只脚迈入超音速时代;40载“河东”有先进的铁路系统,40载“河西”成为了世界最强。

      铁路先行带动各行业“百花齐放”。近年高铁在中国各地频传喜讯,“末梢”变“枢纽”、“难行”变“平坦”,一条条新路让各省市乘上了发展的新快车,一辆辆新快车满载美好期翼迎财送友。高铁跑的飞快、高铁网覆盖建设的快,各线并行、互相交错连接,各省市之间的时空被“压缩”,各行各业顺势紧跟发展,高铁仿佛一阵风,一夜之间催开了各行业之花。因此铁路新蓝图助推了经济发展的新格局,“高铁时代”为新时代经济建设注入了强大动能。

      外提速、内升级,“复兴号”分发中铁新名片。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过去列车资源不足、设备落后,乘客正常出行一座难求,春运成了一年一次的难关。经过改革开放勇猛追赶的40年,火车不断的提速增效,铁路内部设备也在不断的升级,漂亮的复兴号让中国内外的乘客赞口不绝,双层软卧让乘客“宾至如归”。

      它让人们的出行变得便捷、舒适,让之前的“辗转”变成了享受...“铁路装备实现大跨越”这大跨越是改革开放40年间技术不断的升级、品牌不断的创新的结果,也是几代铁路人前仆后继、坚定信仰交付的成绩单。

      铁路+互联网,智能服务改变生活。手机购票和“刷脸进站”是21世纪最“及时”的改变。屡斗不倒的“黄牛们”被实名认证打败,彻夜排队被手机购票瓦解,刷脸进站让铁路服务更智能、更高效率。当铁路携手互联网,当智能服务为人民开启一条智慧之路,当需求变得复杂、服务变得简单,当铁路智能服务印在了我们的生活中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感动于改革开放这40年间的飞速发展,不得不为铁路强国的明天摇旗呐喊。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铁路乘着改革的春风一路兼程前进,而今成了高速时代的“佼佼者”。它引领时代、创新升级,为我们的明天开拓了康庄大道。我为这奋起骄傲、被这坚韧所感动,为中国铁路事业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