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降低团体票准入门槛,仍是今年春运的一个焦点

2018-12-09 13:29: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传龙

  春运团体票,用精准化服务点亮返乡路今起至6日,春运团体票申办业务在东莞火车站进行。老规矩,到场先取号,预留1小时走流程。(南方网 12月3日)

从今年春运官方公布的数据看,2018年春运铁路发送旅客3.82亿人次,同比增长2435.1万人次;民航6541万人次,同比增长637万人次。从春运人员分类看,打工族和学生作为春运的主力军,属于低收入群体,火车路仍是其首选的春运方式。

购票难,难在何处?农民工因文化程度低,不会使用网银、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手段,是造成其网络购票难的根本原因,往往在“秒杀”车票时,输在了起跑线。其次,网络插件依然是屯票的最大根源,尽管铁路部门使出了浑身解数,但矛与盾的关系依然存在,一节车厢车票瞬间消失后的现象仍然出现。第三利用铁路退票限期的新规,提前一个月,人为屯票,一个购买十几张票的大有人在。

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铁路部门为了更好的服务旅客,推出了新举措,拿出了新办法,引世界铁路发展,成为国人之骄傲。如今年广州站使用机器人的“黑科技”,火车站VR导航、高铁WIFI、手机点餐、自主选座、连续换乘、刷脸进站、扫码乘车等“微服务”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

如何让旅客走的更顺畅,笔者认为,在春运团体票上使出实招,仍然是当前解决春运购需平衡的一个支点,迫切需要铁路部门拿出更有效的措施,更便捷的办法,把团体票作为解决农民工、学生团体购票难的重要手段。一是宣传上要到位。充分考虑到务工和学生团体的特殊性,在社区、工地、学校等范围作广泛宣传,尽可能的扩大覆盖面。二是简化验证手续,按照现行的办理团体票规定,购票者需提供《订购务工团体票协议》、企业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等证明,铁路部门要继续拿出更灵活的措施,比如借鉴高铁一卡通,使用大数据平台录入团体信息,提前进入数据库。再则,以企事业单位出具证明降低准入门槛,对“五人以下”的“小群体”,尽量放宽准入条件,让团体票更简便,更顺畅。

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当下,春运在即,能否让旅客满意,更需要铁路部门勇敢地向自身开刀,瞄准痛点、难点,适时推出接地气、顺民意的举措,不断满足旅客多样化、个性化需求,让归心似箭的旅客温暖回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