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改革开放四十年 “中国名片”诉说“中国故事”

2018-12-04 17:30: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可

11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请5位中国高铁一线工作者围绕“改革开放与中国高铁发展”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中国网  12月1日)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高铁事业蓬勃发展,人民对对于高铁事业的高度肯定,也都写在五位来自铁路一线工作者的笑脸中,虽然见面会简短精炼,但足以让世界肯定“中国名片”的成绩,赞叹“中国故事”的伟大。

从1952年新中国拥有第一台蒸汽机车、1958年拥有第一台内燃机车再到如今“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四十年风雨洗礼,让每一根钢轨都镌刻着中国铁路发展的历史烙樱同时也传承着中国铁路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时代基因。

四十年间,铁路网建设不断升级,“四纵四横”成网运行,现代化高速铁路网初具规模。动车组开行实现公交化,缩短了中心城市的时空距离,搭建了区域经济发展新脉动,“同城效应”和“双城生活”也由梦想变为现实。截至2017年底,中国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2.7万公里,比1978年增加7.5万公里,年均增长2.3%,铁路线路串珠成线,连线成网,像一根根“血管”,将华夏儿女紧密连接在一起。

四十年间,“中国名片”走出去的步伐淡定而从容。作为中国改革发展新成果,中国铁路已经实现了从追随者到领跑者,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巨大飞跃。在“一带一路”战略指引下,中国铁路不但实现了中欧班列的做大做强,海外援建成果更是捷报频传、吸粉无数,蒙内铁路作为中国援建非洲铁路的经典案例更是安全运行84万公里,运送旅客200万名,并为当地提供了近5万个就业岗位。在未来,中国铁路将串联起更多国内外“经济圈”,实现国际产能共享与合作的“双赢局面”。

四十年间,中国铁路的发展“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多方坐标系客观地看待自身发展的优势和短板是中国铁路的“远见”。目前我国不同地区路网发展的密度、质量尚有差异,西部铁路这些年来的发展速度稍显落后;铁路与其他交通方式融合发展上还存在技术短板,距离旅客货主的期盼还有许多差距;构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铁路现代企业制度,改革攻坚任务依然任重道远……

“中国名片”呈现的“中国故事”已经足够精彩。相信未来,站在改革开放新时代的起点上,中国铁路会始终如一,以坚韧精细诠释工匠精神,用创新实干再筑复兴华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