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与时俱进挑战新时代物流潮

2018-12-04 15:5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卫东

11月27日,正在对西班牙王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班牙《阿贝赛报》发表了题为《阔步迈进新时代,携手共创新辉煌》的署名文章。文章中对联通亚欧的中欧班列给予了高度评价,其中“义新欧”中欧班列为中国和西班牙的经贸往来打开了一条新通道,架起了中西两国人

民的友谊桥梁。

  中欧班列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运行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集装箱等铁路国际联运列车。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快速发展,跨境电商客户对铁路国际运邮的需求日渐迫切,与海运及空运方式相比,中欧班列运输具有覆盖范围广、运行数量多、禁限寄种类少和不受天气限制等特点,且时间比海运节省近一个月,成本仅为空运的五分之一,时效性与安全性优势明显,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自2011年首次开行以来,中欧班列规模及数量迅猛增长,至2018年上半年,同比增长达100%、占去程的69%。8月26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000列。同时开行范围不断扩大,逐步实现了由国内48个城市开行,开行线路65条,到达欧洲14个国家。运行效率不断提升,全程运行时间从初期的20天以上逐步缩短至12—14天。运行成本不断降低,整体运输费用比开行初期下降约40%。

  自开通以来,中欧班列货物品类日益丰富,目前运输货物品类已从单一的IT产品扩大到衣服鞋帽、汽车汽配、粮食食品、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家具、化工品、小商品、机械设备等种类。在返程组织上,已形成以汽配、机械设备、日用品、食品、木材为主的固定回程货源。中欧班列的开行,有力促进了中欧之间的经贸往来,被喻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

  中欧班列还不断推出自己的运邮特色,物流服务越来越精细,附加值不断提升,如保温箱、冷藏箱、开顶箱、挂衣箱及各种特色的拼箱服务,已占每趟班列的一半以上。针对我国与中亚各国贸易的特点,由西安开往中亚的“长安号”还专门开行了发运石油钻井、能源化工、冶金等大型机械设备的敞开式整车班列。

  郑州中欧班列以“郑欧班列 跨境电商”的独特联运模式,促进更多的进出口货源搭乘班列运输,有效解决了3C产品航空运输难等问题,形成空陆运邮优势互补、相互支撑态势,为河南省及周边省份跨境电商等用户提供品质更好、价格更优、时效更稳、渠道更广的国际邮政寄递服务。

  今天,中欧班列已成为中国铁路货运的“品牌工程”,同时也成为当前中国铁路货物出口运输工作在国际市场的“主力军”。中国铁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真正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