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建好中老铁路,打造互利共赢新标杆

2018-12-04 14:22: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12月2日,中老铁路首榀简支T梁在老挝首都万象的中铁二局铁路工地现场成功架设,标志着中老铁路建设由线下施工转为线上工程施工,为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人民网12月3日)

这条北连中国,南至万象与泰国廊开相连的中老铁路于2016年4月、12月分别开工,经过2年多的建设,贯穿老挝中北部的中老铁路初具雏形,尤其在紧邻中国边境的老挝北部,铁路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条铁路还未通车已经对当地的工程建设、建材供应、电力、农牧业、服务业、物流等产业起到了十分明显的拉动作用,直接、间接为老挝人民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一带一路”倡议所倡导的民心相通作用凸显。

此次中老合作,中国政府从老挝国内基本国情出发,以在建的中老铁路为契机,制定出适合老挝的发展合作计划,对于两国来说都是互惠共赢。中国在铁路建设和运营方面,一直以来走在世界的前列,有着丰富的技术、市场和管理经验。老挝是传统的农业国,经济不发达,重大工程建设的经验匮乏,特别是北部地区相对比较落后,贫富差距较大,而铁路的建设能够有效的缓解贫富差距,实实在在为沿线百姓带来实惠。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家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已逐步在国际铁路发展中具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一带一路”的倡议带动下,国际铁路项目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工程以及我国与周边国家合作共赢,共创未来的重要纽带。

而老挝地理位置重要,与周边的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等国都是东盟成员国,借助中老铁路搭建的运输大通道,可以有效加强中国和中南半岛及马来西亚各国多边经贸合作的统筹规划,进一步提升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规模和水平,不断加强产能、金融、能源、资源、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优势互补。

山水相连,命运与共。修建中老铁路既是经济互通,也是文化互动。不仅深化了中国铁路与中南亚国家铁路合作,更是对促进沿途国家政治文化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希望中老铁路早日建成通车,成为区域合作互利共赢的新标杆。(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