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偷盗铁路器材被抓 切莫让蝇头小利蒙蔽了双眼

2018-12-04 13:06: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11月26日,雅安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盗窃成雅铁路铁轨连接板(也称“鱼尾板”)的案件,两名嫌疑人被抓获。警方追回部分已卖到废品收购点的赃物。(11月30日 新华网)

众所周知,铁路器材是铁路建设的组成部分,每一个器材对维护铁路运输的安全都有着重要作用,但是面对这些铁路器材,一些人却动起了歪脑筋,偷盗铁路器材,欲将其当做废铁卖掉,这种行为不仅触犯了国家的法律,也对我国铁路运输安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此次,发生在成雅铁路铁轨连接板盗窃案件,并被警方成功破获。再次给那些偷盗或准备偷盗铁路设施、设备的犯罪分子敲响了警钟,据了解,由于该案发生在铁路尚未通车营运之前,所以目前公安机关以盗窃案件进行侦办。一旦在铁路投入使用后再出现类似案件,犯罪嫌疑人则涉嫌破坏交通设施罪,根据我国刑法规定,破坏交通设施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而今,铁路网建设在全国大面积的铺开,尤其是高铁的快速发展,列车的速度也由过去的每小时60公里增加到了每小时200公里到350公里,想一想如果铁道线上的器材丢失,会造成多么严重的后果。当然,铁路部门在为保障铁路安全运输,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也一直在不懈努力,绞尽脑汁,想尽各种办法、措施,更是加大了铁路沿线巡视,但是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单靠铁路一个部门得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广大民众的配合和监督。

因此,笔者认为,遏制住此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还需多方合力。首先,应该做好宣传教育工作,重点是铁路沿线和小站周边的零散居民,将偷盗铁路器材的危险后果讲清说透,陈明利害关系,使得心存侥幸摇摆的人们不敢偷、不想偷;其次,要坚决严厉打击收售铁路器材的收购站,堵死销赃环节终端,让盗窃者偷了也白偷,从而被迫不偷;最后,公安机关应配合铁路部门加大对铁路沿线的巡查力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并加强社会监督,设立举报热线,呼唤起群众共同维护铁路安全。

铁路设施设备关乎着铁路运输的安全,也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命安全,切莫再为了个人的一点蝇头小利,而置铁路安全和人民群众的生命于不顾。否则,悔之晚矣。【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