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义新欧“朋友圈”里的“来来回回”

2018-12-03 23:45: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钰杞

2014年11月18日,一支整装待发的“钢铁驼队”从义乌西站徐徐驶出,沿着丝绸之路开始了它的特殊使命。从中国义乌到西班牙马德里,这条全长1.3万公里的的货运班列线路,除了为中国和西班牙的经济贸易打开了一条新的通道,同时在“走出去和带回来”的过程中极大的促进了中、西两国之间、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

“走出去”的是商品也是文化

义乌是一个海纳百川,包罗万象的城市,从鸡毛换糖发展成今天的“世界超市”,这不可思议的变化正是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福利。2013年,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的战略,进一步开放贸易,谋求与区域合作伙伴的共同繁荣。中国铁路总公司也是积极响应战略的号召大力发展中欧班列,而“义新欧”班列正是其中的一员。“义新欧”班列上数十只集装箱满载的是义乌的工艺品、生活用品和玩具等小商品,从义乌运至欧洲,摆上西班牙当地货架的不仅仅是这些商品本身,更是富有中国特色的工艺设计和生产理念,而这些恰恰是附加在商品贸易中的文化传递。

“带回来”的是便利也是交流

中国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浙江义乌,在欧洲本土也有着当地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西班牙马德里。“义新欧”把义乌小商品运出去的同时,也每周一列从西班牙把当地的日化用品、家居百货、食品、酒类等商品带回国内。这些来自欧洲的“洋货”,这让我们无需漫长时间的等待,也不用担心商品运输全过程中出现各种让人头痛的问题,在家门口就可以直接购买到进口产品。在使用这些产品的过程中,我们也会或多或少的对西班牙当地的风土人情有一些了解,无形之中便促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

盟德西班牙商品中心董事长周旭锋,在新华社采访中介绍道“如果选择海运这种传统运输方式从外国工厂到中国境内大概需要四十多个工作日的周期,但是通过铁路运输大概只需要二十一天的时间,就可以把货物运送到义乌。目前铁路运输和海运运输成本相当,但是运输时间上的优势可以让产品的安全性大大提高。并且通过海运运输时,可能容易出现货物泡水等情况。”任何事物存在肯定有它存在的道理,中欧班列这种新兴的国际物流运输方式,正是以其绿色环保、运行稳定、运价实惠等优点,获得了越来越多中外企业的青睐。

从第一趟班列的驶出,到今年“义新欧”班列已经开行了四周年,四年的时间里它不断成长,现如今已经成为了这条贸易线路上的一颗耀眼明星。伴随着朋友圈的不断扩大,“义新欧”一定能够为两国的共同发展带来更大的助力。(周钰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