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走向世界的中欧班列提质增效

2018-12-03 23:32: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11月28日下午5时,满载着90标箱小商品的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又一次从义乌铁路口岸海关监管场所始发,向西踏上了“一带一路”征程。至此,“义新欧”中欧班列运送的集装箱已超5万个标箱。(央广网 11月29日)

据报道,“义新欧”中欧班列2014年11月首发以来,已陆续开通至马德里、伦敦、布拉格等9条线路,沿线设立5个物流分拨点、8个海外仓,辐射34个国家。至2018年10月20日,班列已往返运行532次,直接产生的进出口贸易额在35亿美元以上。

中国铁路从造福中国人民的到造福友好邦国,从运送日常物资到跨境邮包,一方面充分说明中国铁路货运装备建造技术和行车组织效率取得长足进步,并得到了市场和国际社会的认可;另一方面得益于货运改革的持续深入,让中欧班列运行时间压缩、运输成本低的优势更上了一层楼。通过中欧班列不仅让中国铁路和地方企业分享了全球经济“大蛋糕”,还收获良好国际口碑打造了一个中国铁路货运“新名片”。

从“一带一路”构想的提出,到中欧班列的诞生、壮大,班列开行数量、运行线路、通达城市每年都在增长,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铁路人不懈的追求。逐年增加的发送量,铁路“绿色”运输的优势也功不可没。“绿色”运输让重视节能减排的西方国家眼前一亮,体现现代化中国风貌。

庄稼要想收成好,要精耕细作;中欧班列质量要持续发展也需深挖内在潜能;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高速增长,更需要对自身货运覆盖面增长进行深耕细作。中欧班列发展要注重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充分挖掘中欧班列的潜力,使中欧班列不仅作为“一带一路”的物流平台,而是真正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贸易的发展。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随着各合作方越来越坦诚的沟通、越来越有效的协调,必将助推更多的中欧班列开行,必将进一步密切中国与欧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文化交流,拉近世界距离、造福全球人民。(张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