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义新欧” 中欧班列架起开放新桥梁

2018-12-03 16:07: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建

西班牙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地。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在欧洲稳步推进,成果不断显现,中欧班列成为欧亚地区互联互通的重要标志。其中,义乌到马德里的“义新欧”中欧班列,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和西班牙之间的贸易往来

2014年11月,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从义乌发往马德里,全程1.3万公里,途经8个国家。经过4年的运营,“义新欧”中欧班列目前已开通9条运输线路、沿线设立4个分支机构、8个海外仓和5个物流分拨中心,实现常态化运营。

“义新欧”线路自开通以来,为中国和西班牙的经贸往来打开了一条新通道,越来越多的西班牙商品通过“义新欧”进入中国市场,极大地促进了中西经贸额的增长。从义乌发往马德里的货物,涵盖日用小商品、服装、箱包、五金工具等近2000种中国制造的商品。而从马德里返回中国的列车则满载着橄榄油、火腿、红酒、啤酒、罐头以及护肤品、营养保健品等数百种西班牙“特产”

开通中欧班列是义乌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和国际陆港城市的重要载体,亦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

作为浙江拾一带一路”建设陆路支点的中欧班列开通以来,出口高速增长,进口从无到有,且逐步呈现出优进优出态势。中欧班列主要出口饰品、纺织品、工艺品、玩具等日用消费品,主要进口食品和日化用品类消费品,与沿线国家供需互补性强。

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后,该班列将进一步促进中欧互联互通、贸易合作升级。同时,将有效带动浙江省进出口贸易增长,使班列成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纽带,成为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金名片。另外,将加速义乌“买全球、卖全球”步伐,使班列真正成为物流大通道、贸易大通道及发展大通道。(彭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