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为实现“中国梦”助力

2018-12-03 09:47: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隋同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是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国民经济大动脉和重要的民生工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在中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处于骨干地位。中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资源分布不均,所以经济、快捷的铁路普遍占有更大的优势,成为一种受广泛使用的运输方式。

  回望岁月,中国铁路发展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中国铁路建设始于清朝末年,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建设和发展,截至2018年,中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12.7万公里,规模居世界第二,其中高速铁路2.5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全国铁路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53.5%和61.8%。高速铁路、高原铁路、高寒铁路、重载铁路等技术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在广大铁路建设者的辛勤耕耘下,我国铁路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从“解放”型到“前进”型蒸汽机车,从“东风”型内燃机车到“韶山”型电力机车,从混血的“和谐号”动车组再到“中国血统”的“复兴号”动车组;从慢车到直快、从普快到高速,从特快到高铁,时速从每小时40公里到如今的350公里;从白山黑水到天涯海角,从华东平原到西部戈壁,一条条铁路贯通南北西东,铁路建设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改变着中国。

展望未来,铁路部门以人民群众需求为中心,中国高铁线路继续快速建设,网络日趋完善,自主核心技术占比不断提升,智能化发展日新月异,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定位、5G通信、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应用在高铁各专业领域,打造更加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温馨舒适、方便快捷、节能环保的高铁运输系统。

 新时代促进新发展,新发展引领新征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中国铁路坚信走自己的道路,与时俱进,共享资源,将世界变成“朋友圈”。“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国铁路必将扬帆远航,助推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