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对生命心怀敬畏 让熊孩子远离铁路

2018-12-03 09:43: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谌钊

近期,一段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视频显示,11月11日下午,在陕西榆林横山区附近的铁路上,一辆火车正在正常行驶,突然有一个小孩从旁边冲上了铁轨,直挺挺地躺在了铁轨中间。司机赶紧采取了紧急制动措施,当火车在距离孩子不足5米的地方停下时,熊孩子却跟没事人一样从铁轨上跑走了……(央视网11月28日)

铁路线上的“来去自如”,让人手心不由得冒了冷汗。近几年来流行起来的网络用语“熊孩子”,便是形容调皮的孩子。孩子调皮并没有错,也是情理当中,关键问题是把有些孩子把调皮当成了一种任性,把调皮当成了一种冒险,把调皮当成了危及社会安全的想法,那就大错特错了,那势必酿成大祸。

横穿铁路以及在铁路上玩耍,不仅威胁自己的生命安全,对行驶中的火车也会造成隐患。一般火车在运行过程中,速度快且惯性大,就算看到铁道上有人,也来不及停下来。从列车刹车的惯性上来看,行驶中的火车从紧急制动到停稳,至少需要三四百米的距离。因此,并不是采取了紧急制动,就不会有悲剧发生。而且,急停对火车本身的危险也很大,有可能产生火车颠覆甚至失控,一车人的安全都会受到威胁。

我们知道,孩子的认知能力有限,认识不到某些事物的危险所在,再加之他们的大脑正处于一个急速发育的阶段,对新奇事物的好奇心很容易诱使他们越过他们所不知晓的安全红线。因此,在这样的一个阶段,孩子的家长应该适当的给孩子的认知作一个健康的诱导,帮助他们建立一个正确的安全认知。特别是在上、放学路段需要绕行铁道线的孩子,家长更应提前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时刻叮嘱他们远离铁道线。

之所以会有熊孩子敢在行驶的列车,就是在于他们对行驶的列车的不了解,就是因为他们缺乏对生命的认知,对生命的敬畏。为了减少这类事情的发生,我们需要深入校园对学生平安常识的宣传教育,强化学生保护铁路,珍惜生命的理念,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谌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