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宁折不弯的“硬骨头”铸中国高铁

2018-12-02 18:26: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宇杰

“从青藏高原到东海之滨,从茫茫雪原到天涯海角,中国将会建成世界上最完整的高铁网络。”这是在“改革开放与中国高铁发展”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铁路线路维护技术专家工作室首席导师吕关仁先生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的一句话。人们不再因为距离的出行而东颠西倒,速度快和精确到县市的站点可以说走就走。中国高铁在建成 的“四纵四横”庞大高铁网络里,形成一张巨大的运输辐射网,输送着共和国新鲜而充满活力的血液。这些是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才有如此举世瞩目的成就。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以开放的姿态广纳世界之精华,以浩然之气稳步积蓄着自身之能量。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的综合实力稳步提高,随之而来的民族自信心也在一步一步的增强,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高铁建设正是在这背景下成长起来,从蒸汽、内燃、电力到现在的动车高铁,从最初满身油污到现在西装革履。这便是中国铁路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品质下的成果。

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性转变。1978年时,我国仅有5.2万公里,到2017年年底已经发展到12.7万公里,而且已经拥有占世界66%的高铁运营里程。在逐步形成的全套完备的技术体系下,向着更加绿色,环保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电子车票、复兴号、刷脸识别验证、数小时城市生活圈等等40年前不敢想的事现在都实现了。在中国高铁不断的系统完善下,渐渐走出国门,将中国高铁这一品牌闪耀世界。

人才历经大浪淘沙和千锤百炼,是中国高铁养成壮大的根基和保障。就拿一名高铁司机来说,成为一名合格的高铁司机都要经过普速列车的副司机、司机、动车司机、高铁司机的层层选拔和考试,整个过程累计驾驶里程要超过20万公里,至少需要8年的时间。而且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高铁司机必须在原有的技能业务之上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所以说每一位充满精气神的高铁司机背后都是他们多年来日日夜夜的刻苦学习和辛劳付出,各个岗位的铁路工作者亦是如此。

中国铁路人宁折不弯的“硬骨头”在一次次的困难面前总是咬牙能迎难而上,一次次的克服种种世界级难题,建成一个个“超级工程”。无数个中国铁路人在一线默默无闻的奉献和倾情投入,才有如今般中国高铁的成就。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高铁为祖国人民献上一份满意答卷的同时也相信在未来的时间里能够更好的为国人带来便利,并且能够和更多的国家一起共同奔向美好的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