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车票演变看铁路担当

2018-12-02 18:13: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富平

据11月26日武汉晚报获悉,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委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宣布: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全面推广。届时,乘客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可直接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证件通过进站口和验票闸机直接乘车。(11月26日《武汉晚报》)

车票是旅客乘车出行特有的凭证,它的形式随着科技进步和时代变迁在不断发生着改变。就拿火车票来说,从上世纪40年代至今,经历了从硬纸板票到纸票再到磁票的三次大转变,然而,无论是那一阶段改变,都遵循着“人民铁路为人民”这一永恒不变的服务宗旨。

每一次车票形式和材质的改变,都有它的独到之处。比如从硬纸板票到纸票,首先解决了硬纸质票携带不便、容易折损这一问题。而为了实现防伪,铁路部门相继推出了一维码车票、二维码车票以及磁票,有效地打击了黄牛党的贩票、倒票行为。而今,即将推出的电子客票,更是极大的为旅客节约了排队取票的时间。

众所周知,当下磁票依然是铁路唯一可行的乘车凭证,虽热网络购票、电话订票极大的方便了旅客购买车票,但排队出票依然是旅客出行的痛点,旅客至少要多安排几分钟时间来换取纸质车票,无形中增加了旅客出行时间成本。而电子客票的推出,将会为乘客从源头解决这一痛点,降低旅客出行时间成本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当然,节约时间成本只是一方面,我们在日常乘车出行中应该也有过丢失车票的经历或见闻。如果丢票是在进站前发生,我们还有时间出票扣挂失补办车票,只是损失了一点时间而已,而如果是在上车后或者下车出站时才发现车票遗落,按照现有规章制度,这种情况是视为无票或者刻意逃票的行为,按规定需要乘客进行补票,造成旅客遭受经济损失和较差的旅行体验。推行电子客票后,只要你证件不丢、手机不落,就可以凭证上车,避免因车票丢失引起经济损失和纠纷争执现象。

除此之外,无论是纸票还是磁票,都以纸张为载体制作打樱据了解,铁路部门每年售出车票上百亿张,对纸张的需求量可想而知,而纸张是由树木制造而成,无形中对环境造成巨大破坏,在倡导“绿色出行”当下,电子客票这种无纸化车票必然是势在必行。同时,目前车票上的信息都是打印或喷印上去的,有时也会出现打印不清或信息不明造成车票无法识别等麻烦,对乘客造成困扰。

推出电子客票,可以有效地解决因打印错误出现的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和困扰。当然,使用电子客票也将极大地节约车票制作成本,让铁路部门有更多的精力、财力服务到旅客其他工作项目中去。

最后,考虑出行旅客的差异化,满足部分旅客需要凭借车票报销的需求,在购买电子课票成功后,可在网站下载打印或到售票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处打印报销凭证,作为旅客差旅费用报销依据,有效解决旅客购买电子客票无据报销后顾之忧。

从表面看,电子客票仅仅是铁路部门服务旅客的一项全新举措,而其背后却蕴藏着我国铁路科技的升级换代,以及“以人为本”服务理念的升华。电子客票的推行不仅体现出铁路部门顺应时代潮流、身先士卒的勇气,更体现出他们全心全意服务旅客的责任和担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