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万水千山总是情,共同富裕路先行

2018-11-30 00:5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龙

贵州多山,与山外世界相连,一直是贵州人的夙愿。改革开放40年来,从城市到农村,从试点到推广,贵州对交通的投入,毫不吝啬,这让以往不沿江、不沿边、不沿海的贵州,跟上了临江、临边、临海的开放步伐。(人民网)

看完人民网《贵州:构建立体大交通 千山万壑起通途》一文,笔者不禁感叹:曾经是“贵州千山隔万壑,中间多少百姓泪?西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而如今却是“青山遮不住,高铁走出去。桃源正尽兴,山深闻汽笛”。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笔者从贵州路的发展过程中也深深体会到了路对贫困地区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

作为我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贵州山地占全省总面积的93%。山阻水隔的封闭环境,使贵州经济社会长期相对欠发达、欠开发。在贵州人80年代的记忆中,“开荒开到天边边,种地种到山尖尖;隔山招呼能听到,见面要走一整天。”那时的山路是用柴刀砍出来的,当地人出行非常不便,80岁的桃县县长回忆,当时到市里开会要颠簸30多个小时才能到。“交通全凭走,东西靠人背马驼。”也是因为路不通,几乎没有外地女孩愿意嫁到当地山区,许多当地年轻人也走上了外出务工之路。而实际上,贵州有许多地方碧水如画、青山似黛,宛若世外桃源,可以说是“养在深闺人不识”的人间仙境。

随着纵横交错的路网将山与山之间的联系打通,贵州“最美公路”、“最美高速”、“最美桥梁”已是随处可见,从“五尺道”上的马蹄绝响到“县县通高速”的华丽转身,再到铁路、航空的融入,立体交通的建立为“开门见山”的贵州带来旅游业的兴旺发展,游客到贵州旅游,既可以领略公路沿线的生态美景,又可以体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为心灵寻找一处宁静的休憩之处。

当贵阳融入全国高铁网过后,实现了1小时达遵义、安顺、凯里等中心城市,内陆山区出门旅游短途基本能够当天往返,多种交通方式组合选择也让出境旅游也从梦想变成了现实。公路、水运、铁路、航空等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快速形成,正一步步实现当地人民环游全球的梦想。

四十年西南铁路发展也让民众致富的希望照进了现实。贵州借助铁路网,不仅拓宽了与外界连通的道路,还通过不断发挥地处“一带一路”结合部等区位优势,深入对接和触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珠江-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区等区域发展,正加快形成一个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开放格局。可以说,贵州正从群山环绕的内陆山区走向风行天下的世界前沿!

综合看来,贵州经过高铁、公路、航空等立体交通网的覆盖,即实现了游客走进去,也是实现了当地居民走出去,同时也将贵州山区带向了世界。这正是:万水千山总是情,共同富裕路先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