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铁路从“跟跑”到“领跑”

2018-11-30 00:48: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长毅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铁路尤其是中国高铁实现飞速发展,成为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在国新办29日举办的“改革开放与中国高铁发展”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五位来自中国高铁一线的工作者分享了他们与中国高铁的故事,并寄语中国高铁未来的发展。(11月29日新华社)

1978年伴随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拉开了我国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帷幕。四十年栉风沐雨、砥砺奋进,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的大国迎来了新的崛起。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四十年来我国铁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蒸汽机车到电力机车。四十年来,中国铁路从“跟跑”到“领跑”。

高铁运营里程从零到世界第一。经过40年的发展,我国铁路运营里程由1978年的5.2万公里增长到2017年底的12.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5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路网规模和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铁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八纵八横”高铁运营网已初具规模。截至2017年底,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中国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高铁装备从无到世界领先。70年代,我国的主型机车仍是蒸汽机车,到后来的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再到如今的复兴号,中国铁路牵引设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铁路装备从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到最后的自主创新。如今,中国高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难得机遇,大力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积极拓展海外经营业务,品牌价值和国际影响力逐年攀升,以高铁为代表的现代轨道交通装备,成为我国高端装备“走出去”的亮丽名片。

铁路技术体系从“跟跑”到“领跑”。从全球范围看,中国高铁发展从“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再到“并肩而行”,直到“一马当先”,经历了一个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过程。40年来,我国建立了全套完备的铁路技术体系,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关键性转变。特别是“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构建了一个完全自主的动车组产品平台。动车组整体设计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成为突破动车组核心技术、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战略体现。这推动我国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轨道交通装备的创新平台、产品开发平台和生产制造平台,为中国高铁走出去保驾护航。

  回顾往昔,展望未来。过去40年,中国铁路与祖国共腾飞,在未来,中国铁路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在铁路建设、铁路装备、运营管理和运输服务等方面领先世界,更重要的是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便捷,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郑长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