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泰铁路激发区域经济发展强动力

2018-11-28 16:38: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文文

11月23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和泰国交通部部长阿空在泰国曼谷共同主持召开中泰铁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双方就加快推动中泰铁路合作进行了深入磋商,达成多项共识,并签署了会议纪要。(11-26 人民网)

近年来,中国铁路建设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以“中泰铁路”建设串连起中泰互利共赢的纽带,对于深化我国与泰国的铁路合作,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泰国是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营商环境,中泰铁路建设形成了新的物流通道,给中国西南部和泰国农产品贸易带来无限机遇,为中泰两国经济建设注入新活力。

中泰铁路是泰国第一条标准轨高速铁路,是泰国东北部南北向快速铁路干线。项目北起泰国边境城市廊开,南至首都曼谷及玛它普港,全长约845公里。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泰铁路的建设正是两国人民所需要的,通过铁路的进一步连接,加速经济发展,提高百姓福祉是大势所趋。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中国铁路有着领先的技术设备和丰富的基础设施建设经验,完善交通网就好比打通“任督二脉”,经络畅通能让整个“一带一路”经济带健康有活力。而我国推进高铁外间建设,从经济基础上大大促进了与泰国的贸易往来,扩大了对东南亚国家金融贸易的影响范围。中泰贸易的运输方式不在依靠水运、航运和公路运输,铁路运输成为了主导,一站式的运输方式具有运能大,速度快等突出优势。低廉的运费,减低了区域物流成本,有效帮助了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和发展共赢。

同时,中泰铁路贯通了从昆明经老挝到泰国的黄金国际旅游线路,这将为中泰旅游带来更多的选择,成为两国新的经济增长点。相信很多人都听过一首抖音神曲:萨瓦迪卡,欢迎大家,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泰国,我们这里东西很好吃,人长得好看,小哥哥比小姐姐还要漂亮。这首魔性歌曲,给不少人“洗脑”,想要去泰国旅游。泰国作为佛教之邦,金碧辉煌的建筑以及热带风景,成为许多旅游计划中的重要选择。在这里,可以品尝当地最有特色的美食、享受阳光和沙滩,吸引了无数外国游客,都想去看一眼这个“佛系”的国家。从昆明到曼谷的往返铁路票价,约合700元人民币,比飞机票便宜许多,一路上还能欣赏云南昆明、老挝、泰国三地的风景,惬意旅行不在话下。不仅如此,中泰铁路开通后,沿线城市的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等相关第三产业的兴起与发展,更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中泰铁路的建设,既是文化传播,又是经济互通。一条铁路,不仅开拓了中国在南亚地区经济影响力,更是对促进中国铁路与东南亚国家铁路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其意义深刻久远,不言而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