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铁路不仅只是速度的提升

2018-11-28 16:3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云

与一个两百斤的胖子谈体重,很无趣;与中国高铁说速度,也很无趣,所以我们今天不谈它的速度,说说其他。

先说它的身躯,40年前,5.17万公里,现在,12.7万公里,在现在的国家地图上,八横八纵铁路线,像一个巨大的铁网,将960万公里的土地牢牢罩住,无论在中国的任何一个地方,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都因这纵横交错的铁路而变得容易。从5.17到12.7,这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铁路的一份答卷,作为我国重要的交通工具,他不负重托,也担负得起从交通大国到交通强国的重任,从跟随到领跑,从四横四纵到八横八纵,它用40年的不断进步,40年的不忘初心,为开革开放的中国,注入了强劲活力。

再说它的贡献,俗话说路通则经济通,不断延伸的铁路,除了带来运输的便利,也带动了经济的发展。“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作为国名经济的动脉,那1600多列穿梭在贫困县的绿皮车,为习主席的精准扶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承载着山区孩子走出大山的梦想,也不断将国家的利好政策、扶贫物资,一车一车拖进了穷山沟,拖进了孩子们充满渴望的心里。“我要好好读书,走出大山,回报家乡”这是孩子们望着逐渐远去的钢铁巨龙,愈发强烈的愿望!

最后,说说它的勤奋,在中国最繁忙的车站,平均84秒就有一趟高铁驶过,除了不可抗力为了旅客安全的停运,它从不休息,夜深人静时,一条条“火龙”仍旧不停穿梭。除了在国内孜孜不倦,在国外的许多地方如土耳其、俄罗斯、非洲等,也到处都有它勤奋的身影,它早已走出国门,造福全球,让中国这张名片,在全世界各地熠熠生辉!

由弱到强,渐入佳境,40年来,中国铁路带来的,不仅仅是速度的提升,应该还有你作为中国人的骄傲。

吴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